访问次数:

越南中国商会应邀出席“汉语桥”比赛

(2023/05/22)
来源:越南中国商会
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主办,越南河内大学承办,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河内大学中文系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秀书房协办的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及中部赛区决赛和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及中部赛区决赛分别于5月20日和21日上午在河内成功举办。评委组由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和越南的汉语及艺术专家组成。越南中国商会秘书长吕疆先生携会员企业应邀出席。约500名观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赞彭世团致辞


      5月20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赞彭世团在致辞中表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有着相同的理想信念,社会制度,分享着诸多共同的价值。在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指导与战略引领下,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其中,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是十分重要的内容。中文在这个过程中愈发显示出其在民心沟通、支撑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教育参赞郑大伟致辞

5月21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教育参赞郑大伟在致辞中表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也为学习中文的越南学生创造了更多机会和更广阔的前景,目前越南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学习中文,有2万多名高校学生学习中文。近年来中文专业的高考录取成绩在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人们对中文专业的发展和未来就业的看好。“汉语桥”既是语言之桥,也是文化之桥,更是人心相通的友谊之桥。今年中学生“汉语桥”的主题是“追梦中文,不负韶华”。当今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年轻人的梦想紧密交织。未来在我们大家手里,更在青年一代的手里。学习外语,可以使世界各国的青年人更好地走到一起,交流互鉴,携手进步,共同创造和平繁荣的未来,共同编织更加美好的明天。
 

▲河内大学阮氏菊芳副校长致辞
 

河内大学阮氏菊芳副校长在致辞时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世界文明的进步有赖于各国文明的对话与交流,而语言是对话与交流的重要途径。越中两国是同志加兄弟的友好邻邦,文化基础有很多相似之处,友谊深厚。我们在继承传统友谊的基础上,还应推进越中友好关系向纵深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迫切需要我们学习彼此的语言。越中两国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础和深厚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需要代代相传,越南青少年学习汉语的人数日益增加,无疑是推进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越南军事科学学院的杨廷通同学摘取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及中部赛区决赛桂冠 

▲河内国家大学所属外国语大学附属高中的黎月琼同学摘取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及中部赛区决赛桂冠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越南军事科学学院的杨廷通同学摘取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及中部赛区决赛桂冠;来自河内国家大学所属外国语大学附属高中的黎月琼同学摘取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及中部赛区决赛桂冠。他们将代表越南北部及中部赛区参加在中国举办的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和越南北部和中部赛区参加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