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2018年越南财政收入超出既定目标

(2019/01/11)
来源:越通社
       1月9日下午,越南财政部举行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国家财政预算任务部署视频会议。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出席并发表指导性意见。
 

       越南财政部部长丁进勇认为,越南财政部已出色完成2018年国家财政预算任务,有助于胜利且全面实现越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越南财政收入超出既定目标。截至2018年12月31日,越南国家财政收入为1420万亿越盾,超既定目标的103.5万亿越盾,与预定目标相比增长7.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预订总额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较预订总额增长12.5%;与国会报告提出的数据相比增加64.3万亿越盾。
 

       越南财政部门以主动、积极且节省的方针执行国家预算支出协调工作。2018年国家预算超支低于GDP的3.6%。2018年公共债务管理工作取得进展,贷款期限延长,贷款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其有助于降低各财政风险的影响。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共债务余额低于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61.3%,越南政府债务余额低于GDP的52%,国家外债余额低于GDP的49.7%,处于国会允许的范围内。
 

       越南财政部部长丁进勇表示,从2018年年初财政部已集中指导下属单位有效展开各项任务,完成国家财政预算收支任务;主动同越南各部委行业和地方政府做好缴纳管理工作。
 

       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在会议上发言时高度评价财政部在2018年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2018年越南GDP达7.08%,国家经济规模达5500万亿越盾,这是10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越南的进出口总值达近2450亿美元。因此,美国《福布斯》(Forbes)评价越南为亚太地区最具吸引了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阮春福表示,基于越南颁发多项开放政策的原因,2018年共有12.1万新成立企业,3万多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共有总值为360亿美元的数百的项目得到展开。
 

       阮春福评价称,2018年越南财政部已同各部委行业密切配合,有效执行各项任务,特别是在财政平衡收支、稳定宏观经济、促进增长、必用品价格管理等方面。此外,国家预算支出得到严厉控制与管理,全年越南国家预算超支低于GDP的3.6%。
 

       另外,阮春福还提出了若干不足之处,如财政政策缺乏稳定性,给企业与居民造成困难、经营注册方面仍存在问题、尚未及时为企业纾困等等。
 

       阮春福建议越南财政部需要克服上述存在问题,特别是关于财政政策的问题,为各家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阮春福强调,越南政府正主张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4.0工业革命,因此财政政策要有吸引力,以鼓励企业继续向前发展,加强区块链、机器人、生物学、5G等的技术应用。“这个发展余地较大,有助于促进越南未来几年经济可持续发展”。此外,他还建议越南财政部所制定的财政政策要满足促进创新创业的要求。
 

       关于2019年工作任务,阮春福强调财政部要努力超过2018年的成绩;力争财政总收入达1450万亿越盾,继续降低经常性费用。
 

       他重申,要进行预算与公债结构重组,并将其视为越南经济的紧迫性且长期性的核心任务。他指导越南财政部要制定配套政策,动用各种资源,采取更加灵活性的指导措施等。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