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2019年越南经济将实现突破 取得成功

(2019/01/15)
来源:越通社
       越南政府2019年的工作方针除了2018年的“自律、廉政、行动、创新、有效”还加上了“突破”。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阮志勇认为,2019年的“突破”目标有助于巩固经济发展,使越南经济更快速更稳步向前迈进。
 

       杨志勇接受越通社记者采访时对2018年越南经济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过去一年,政府强调,2018年要努力加速,因为越南并不单独自己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越南必须加快增长速度赶上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发展水平,不然会掉队。
 

       2018年越南国内增长总值达7.08%,创11年来新高。更重要的是所有行业、领域都实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农、林、水产领域增长3.76%,创多年来新高;贸易顺差达到空前的72亿美元;FDI到位资金不断增长,超过了190亿美元等。
 

       据世行的预测,越南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增长速度首次超过中国。
 

       杨志勇认为,2018年越南经济的最大亮点是经济承受力大大提高。越南经济大幅度开放,因此对外部因素的依赖性较强。然而,过去一年世界形势复杂多变,越南经济竟能保持稳步增长势头。与此同时,经济自主性也明显提高。
 

       杨志勇也提及越南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首先是世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2019年预计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货物贸易量缓慢增长,特别是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也会放缓。这对越南产生不少影响。此外,中美贸易战也对越南产生不良影响。
 

       2019年,越南GDP增长目标为6.8%。杨志勇认为,2018年经济取得可喜的成绩,出口、加工制造等活动继续增长,使越南经济承受力明显改善。越南国内综合实力得以巩固是2019年经济实现突破的坚实基础。杨志勇强调,2019年的突破有助于成功实现2016-2020五年计划,同时,2019年的突破也为未来1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打下基础,面向经济繁荣的目标。
 

       杨志勇认为,除了促进科技创新和私营经济发展之外,1月14日正式生效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CPTPP)是2019年应充分利用的因素,进而扩大市场规模。越南应进一步提高企业乃至整个经济体的能力,为迎来该协定带来的机会作出充分准备。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