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资本市场改革料三路径推进 科创板是破题关键

(2019/01/15)
来源:新华网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多位专家认为,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预期越来越明确,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大方向下,建设一个参与充分、交易活跃和定价合理的资本市场破题之举在于制度建设和环境优化。具体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料循三路径突进,包括加速推进科创板从而增加优质标的、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活跃度、引入增量资金等。
 
  科创板是破题关键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以注册制为基石的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提升的重大举措。在监管规范和市场公平的基础上,投资者能够对博弈做出判断,积极参与交易,从而实现证券的合理定价,优化资源配置。资本市场的活力在于参与度、交易量和价值投资,而实现参与充分、交易活跃和定价合理的关键在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环境优化。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提高自我修复能力。推进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改革,首先,提高A股IPO发行和定价的效率;其次,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实现IPO注册制发行;第三,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除互联互通之外,随着2019年MSCI纳入A股比重增加、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道琼斯也宣布将纳入部分A股。引入国内外中长期投资者有助于促使投资者摒弃对短期收益的过分关注,而是拉长投资期限,更关注长期收益。
 
  对于设立科创板带来的影响,田利辉认为,这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选择空间和更多的选择标的,提升投资者的参与度。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注册制方式强调投资者对自主投资行为负责,对其甄别优劣标的、自担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创板将会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形成错位发展,科创板将成为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潘向东表示,未来主板市场依然会迎来更多盈利能力较强、经营现金流稳定的优质标的上市。
 
  中信建投证券执委、董秘王广学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痛点在于退市难,导致“劣股驱逐良股”,使得资本市场最核心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科创板有望形成“严进宽出”的局面,优胜劣汰,良性循环,从而吸引大量优质企业首选科创板上市。
 
  提升交易活跃度
 
  当前,市场讨论较为集中的一个话题是如何提升交易活跃度。
 
  “提升交易活跃度,要求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向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发展。”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表示,市场化主要是减少行政干预,降低投融资门槛,破除交易限制,让优质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市,让不同类型的投资者能够参与市场,这样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和有效性都能得到提升。
 
  “交易活跃度的变化取决于投资者信心和交易成本。”田利辉认为,良好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规范的公司治理是投资者信心的基石,通过多种手段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企业效益,规范公司运营,实现共赢发展,投资者自然会充分参与。同时,有关方面可以依法依规调整有关制度,降低证券市场的交易费用,包括印花税、佣金、过户费等。
 
  潘向东认为,提高交易活跃度,可考虑引入个股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工具和交易方式,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完善整个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度;同时,通过提供多元化交易手段和品种,允许市场多空双方充分博弈,从而提高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的热情。
 
  大力吸引增量资金
 
  如何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也是焦点话题。
 
  “现阶段股市的日交易量维持在2500亿元-3000亿元,引进增量资金可从三方面着手。”王广学表示,首先是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引入外资,有助于中国资产纳入国际资本市场体系。其次是打破垄断,引导储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第三是培育机构投资者,促进价值投资。
 
  田利辉认为,要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可以考虑筹措和构建平准基金,但关键在于企业盈利的改善和市场信心的提升。信心的恢复则需要对经济形势和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所以,应从宏观的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着手,从微观的营商环境和企业内部机制出发,抓铁有痕,提高企业核心价值,从而改变预期,恢复信心,自然会吸引大量增量资金入场。
 
  潘向东强调,引入增量资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鼓励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二是通过将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指数、道琼斯等海外重要市场指数,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