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商务部:消费升级 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低

(2019/01/25)
来源:新华网
  1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8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高于上年同期18.6个百分点,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分季度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呈现逐季升高态势,其中,受国庆假期、“双11”和年末传统销售旺季的影响,第四季度达到年内规模顶峰,当季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0万亿元。
 
  高峰表示,2018年,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新能源汽车等销售强劲。时尚、品质、节能、智能等升级类产品受到市场欢迎。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和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3.9和3.2个百分点。
 
  “消费品进口也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表示,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消费品进口比上年增长10.9%,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随着我国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进口化妆品、水海产品分别增长67.5%和39.9%。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低。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长4.8%,占消费支出比重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服务消费增速较快,文娱消费提质扩容。高峰介绍,全国实现餐饮收入42716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商品零售0.6个百分点。全国电影总票房609.8亿元,同比增长9.1%,旅游消费持续旺盛,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收入超过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0.8%和12.3%。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认为,从居民服务性消费结构看,全国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21.7%,家庭服务支出增长32.1%,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0.5%,包含旅馆住宿等在内的其他服务支出增长14.9%。
 
  展望2019年消费市场走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更多激发消费新动能的有利因素正在积聚。从政策来看,政府正在着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从城市消费来看,旅游、餐饮、健康、养老等服务型消费需求正在激增,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爆发点;从农村角度来看,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新的消费通道开启,激发了五六线城市消费潜力,也体现了整体的消费韧性;另外,5G、智能产品、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新产品,都在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有望成为2019年消费新亮点。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