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中越携手探讨推进澜湄合作——第二届澜湄周系列活动在越南拉开帷幕

(2019/03/21)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3月18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同越南外交学院在河内共同举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合作机遇研讨会,拉开了第二届澜湄周活动序幕。驻越南大使熊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外交学院院长阮武松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团一行、越南外交部有关司局官员、越南外交学院、计划投资部发展战略研究院等主要智库学者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越通社、《越南与世界报》等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
 
        致辞中,熊波大使介绍了澜湄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澜湄合作三年多来取得的积极成果更显弥足珍贵。澜湄各国应继续深化伙伴关系,积极落实领导人会议共识,共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推动高质量产能合作,为实现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努力。中方愿同越方一道,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合作为重点,推动更多澜湄合作项目在越南落地。
 
        戚振宏院长表示,澜湄流域国家共饮一江水,命运紧密相连。在当今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加强澜湄合作特别是中越两个上下游国家合作,有利于包括中越在内所有流域国家乃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越南外交学院是中越各自国家澜湄研究中心所在地。双方要秉持澜湄精神,弘扬澜湄文化,保持澜湄速度,为加强澜湄合作贡献才智和力量,推动澜湄合作走实走稳走好。
 
        阮文草部长助理和阮武松院长表示,过去三年内,澜湄合作从起步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近百个澜湄专项基金支持的项目顺利启动,政策对话、人文青年交往等领域合作有声有色,为支持流域国家发展、增进各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发挥了积极作用。越方重视并积极参与澜湄各领域合作,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流域各国积极探讨深化合作的具体举措,为推动本地区繁荣发展作出努力。
 
        与会专家学者就澜湄机制发展现状、未来合作方向及同流域其他机制协调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