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国际媒体高度评价越南经济取得的成功

(2020/01/06)
来源:越通社
        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地区经济更弱的背景下,外国媒体以及国际专家高度评价越南2019年经济发展成就。发挥综合实力、大力吸引外资、积极参加自贸协定的越南被预计将成为东南亚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泰国《曼谷邮报》近日刊登的文章认为,越南是东南亚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理想目的地。文章称,越南政府已多措并举使国家成为投资乐土。诺基亚、三星、奥林巴斯等著名电子信息企业以及耐克、阿迪达斯等制鞋公司已将其厂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2019年,越南在经商环境指数排行榜上排名第69。越南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优惠关税政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有关越南吸引外资情况的文章,其中强调,越南是亚洲增长速度最快的开放经济体之一。
 

        该文章摘引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的数据称,2019年前11个月,流入越南的外资总额达3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其中投资总额的68%用于投入发展加工制造业,其他的10.4%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根据上述数据,韩国仍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地,其次是日本和新加坡。
 

        文章称,越南是世界上开放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是亚洲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截至目前,越南同世界各伙伴签订了12项自由贸易协定,其中有《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另外,越南与欧盟于2019年6月也达成共识并签署《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和《越南与欧盟投资保护协定》两项重要合作文件。
 

        路透社认为,FDI是保持越南经济增长势头的要素,实际上,FDI企业占越南出口总额的70%左右。
 

        俄罗斯列格努姆(Regnum)通讯社也刊登文章,其中突出越南的经济成就,即在最佳投资环境排行榜上上升了15个名次,超过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其它东南亚国家。
 

        越南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的排名上升了10个名次,位居第67。世界经济论坛认为,越南大力吸引外资并成为地区贸易中心之一。
 

        俄罗斯科学翰林院远东学院下属越南与东盟研究中心主任Vladimir Mazyrin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时认定,在世界经济增速趋于缓慢,经营周期即将结束、新金融危机阴影显现的背景下,越南仍是在经济迅速且稳定增长方面上的最亮的星。
 

        Mazyrin摘引越南统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越南GDP同比增长6.98%。此外,越南在2019年全球竞争指数排行榜上上升10个位次,升至第67位,超越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印度。他认为,这意味着越南已改善世界经济论坛用以评价某个国家竞争力的所有指数。
 

        Mazyrin认为,越南是许多国家应学习借鉴的好榜样,是宏观经济稳定、国家货币稳定的经济体。具体是,在其他国家货币同比贬值10%的背景下,越盾兑美元汇率的降幅仅为0.1%。
 

        他认为,越南取得上述成绩,归功于国家有关促进社会服务于经济发展的主张,因而许多社会指数都有所改善。
 

        此外,他还认为,使越南在全球竞争竞争指数排行榜上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跨越性进展的因素之一就是政治。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