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经济继续保持乐观

(2020/01/08)
来源:越通社
       在世界上多个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的背景下,越南经济内部隐藏着不少困难,但专家们仍对2020年经济做出乐观的预测。尤其是,2019年宏观经济积极增长的趋势将为保持2020年越南经济稳定打下前提。
 

       前景乐观 亮点较多
 

       国家经济社会预报和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越南经济增长约达7.15%,高于越南政府及国会所提出的目标(6.8%及6.6-6.8%)。在中美贸易战、日本与韩国贸易紧张、美国与欧盟贸易冲突等致使世界各经济体增长速度趋于放缓背景下,越南经济增速仍然超出目标,并继续是东盟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以及属于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最好之组。
 

       据多名越南国内外专家的评价,经济增长结果是非常重要且难得的成果。这来自越南所付出的卓越努力。最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实现贸易顺差额创纪录,约达92亿美元。服务贸易继续实现顺差额约42亿美元,远远高出2018年的水平。尤其是,水产品和蔬果出口额取得引人瞩目的增长,农产品出口额破400亿美元大关。此外,专家们也强调2019年经济增长中的一个亮点,即私营经济的强劲崛起,对全社会投资总额贡献率为33%左右,在国家GDP占42%以上。2019年也是首年越南国内经济实现突破性增长,出口额增长18.1%,较外资经济高出三倍。
 

       经济与政策研究院(VEPR)院长阮德成博士在“2020年经济:来自东盟共同体的展望”座谈会上认为,虽然世界各经济体下滑,但由于连续从资金来源和投资转移及越南政府的强劲改革中获利,越南取得许多乐观结果。越南经济因继承多年来的增长速度及许多新动力而继续取得高增长率。另一方面,多家日本、韩国投资商将投资活动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各国已帮助越南享有利益,在基础设施发展和人力资源上取得更多成果。
 

       世界银行近日公布的《2019年越南经济情况更新报告》评价,GDP增长得到保持的原因为2019年出口额预计增长8%,较全球平均水平高出近三倍。越南仍继续吸引外国投资商,月均外资承诺额为近30亿美元。
 

       专家认为,2020年越南经济画卷将出现更多亮点,其来自以下因素:中美贸易战缓解使得市场投资信心提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拟定于2020年第二季度签署有望促进东盟区内贸易投资额增加,从2019年至2020年外企营商情况将更加稳定。尤其是,面向越共十三大,越南各级部委将大力开展各项措施,实现有关手续和条件的改革,营造更加便利和透明的营商环境。
 

       秉持谨慎态度 面向更高的目标
 

       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CIEM)前院长阮廷宫博士表示,近期,越南政府、政府总理努力改革并大力促进改革,尽管越南营商环境指数有所提升,但是营商环境位次尚未得到巨大改善。步入2020年,凭借出口活动,越南经济仍有增长的可能,但在当前全球经济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越南经济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对欧盟、中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增长率较去年有所下降,仅有对美国出口增长率增长。然而,当美国对该市场出口额多的国家,其中包括越南加大制裁和控制力度时,这也是巨大风险。与此同时,对《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缔约国出口活动尚未达到所希望的速度,各项自贸协定带来的优惠的利用能力低以及外资企业的出口活动出现减速状况。
 

       阮德成博士对2020年经济作出预测时表示,以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越南将利用许多机会来促进发展。2020年越南将进一步融入东盟共同体,其中越南将利用东盟市场以及东盟国家把越南视为通往区外世界尤其是中国、欧盟的窗口。这将为促进越南经济和外交发展提供协助。2020年,当中美贸易战因达成部分共识而缓解,越南和世界经济将更好地发展,从而促进投资,增加对市场的信心。据预测,2020年越南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和增长势头,增长率为6.8%-7%,通胀率保持在3.2%-3.5%。
 

       金融银行专家艮文力评价,2020年越南经济增长目标约为6.8%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有三大动力,即出口增长率较高,预计增长9%;投资资本发生转移尤其是从中国香港和中国投资转移猛增使外资继续成为亮点,私营经济投资额增长;消费增长11.8%。据预测,2020年消费将取得积极增长,原因在于越南正在呈现年轻人口和收入增长之势。
 

       国家财政监督委员会前副主席黎春义博士称,2020年,越南有一些各国际组织所预测的机会。全球贸易与投资有可能复苏,这可能对越南经济有好处,但也可能是不利因素,因为,投资资金流将得到重新安排。越南将无法利用资金转移。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将促使东盟区内贸易上升。越南最大的挑战是体制、营商环境、行政手续改革活动放缓,若中美贸易交流正常化,贸易顺差额有可能下降,外国投资资金发生变化。
 

       世行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雅克·莫里塞特表示,越南继续是外国投资商具吸引力的目的地,月均外资承诺额为近30亿美元。此外,当中产阶级人数猛增及薪水增长时,家庭个人消费是扮演日益重要角色的因素之一,为GDP增长作出贡献。私营企业投资总额业同比增长17%。
 

       总而言之,据世行的预测,未来几年,GDP增长围绕着6.5%左右,越南眼前和中期展望是积极的。2019年通胀率预计达3%,并在后续两年将保持在3.3%的水平。预算赤字逐步下降,由2019年的占GDP的3.4%降至2021年的占GDP的3.2%,符合于继续减少公债的承诺。公债在GDP占的比重预计继续下降,2020年为54.3%,2021年为53.3%。未来,越南应注重发展国内市场,发挥私营经济的活跃性。然而,这也是一种挑战,因为越南私营企业在投资营商环境中遇到诸多困难,其中最大挑战是贷款问题。因此,须将越南的改革进程纳入全球关于竞争力和改善商业环境的竞赛。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