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主动利用好各项自贸协定

(2020/01/10)
来源:越共电子报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表示,越南对与越南签署自贸协定市场的出口活动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今年前11个月,越南对日本的商品出口额增长了7.6%,对韩国增长10.1%,对东盟各国增长2.5%;对俄罗斯增长9.1%;对新西兰增长6.85%。
 

        杜胜海副部长表示,越南对《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国出口额的持续攀升也体现出越南已初步有效利用该协定的承诺来实现出口市场多样化。
 

        提及CPTPP协定,越南工贸部多边贸易政策司代表表示,迄今,该协定已获得七个签署国立法机构的批准。越南自2019年1月14日开始展开落实该协定。越南对这些国家出口总值较高。
 

        该协定生效一年来,越南企业早已做好准备,利用好其带来的一定优势,推进对协定成员国的出口。越南工贸部已与有关机构、越南各地人民委员会协调配合展开宣传普及活动,让企业能够正确和细致了解各项承诺以及如何利用协定带来的好处。宣传普及活动也以不同的方式展开。具体为,越南工贸部开通了关于CPTPP的越南官网,实时更新该协定有关信息和向企业解释越南的各项承诺。
 

        《越南与欧盟自贸协定》于2019年6月30日签署。目前,越南国会及欧盟各成员国正积极展开内部程序,力求尽早批准协定。
 

        此外,越南政府还为推进该协定落到实处做好准备。越南政府责成工贸部主动制定关于落实该协定的行动计划,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也发布相应行动计划来保障实施工作的同步性和有效性。
 

        目前,关于各项自贸协定的宣传工作虽已得到切实展开,但多家企业和单位及地方尚未给予适当关注,尚未充分争取越南已经和正在享有的权利。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