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商会看两会】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深化

(2020/05/26)
来源:越南中国商会/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公告,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并允许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大幅简化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等,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
 
       2003年首批两家机构QFII资格获准,打开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窗口。此后,QFII制度一直都在向不断开放的方向前进。
 
       QFII之外,新的金融市场开放渠道也在不断打开。2014年沪港通机制开始运行,两年后深港通也正式启动。这种双向开放的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使得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实现更深融合,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开放中相互受益、共同成长,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深化的重要动力。QFII机制运行十几年来,之所以能展现出如此强的生命力,也正是因为顺应了开放大势,实现了各方共赢。
 
       开放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投资机遇。数据显示,自从QFII制度和RQFII制度实施以来,已有超过40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这些渠道投资中国市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但QFII进入中国市场信心不减、热情依旧。上市公司一季报表明,一季度又新增200多家A股公司被QFII重仓持有。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也显示,一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149亿美元。这背后,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一季度经济运行中不乏积极信号: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产业发展韧性凸显、消费基本盘保持稳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能够化危为机、行稳致远。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投资者用手中的“真金白银”投下了自己的信任票。
 
       中国金融业多年的发展历程,某种程度上也是开放历程。今年以来,金融开放远不止QFII这一项。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批准合资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以及北京、上海等地推出的开放举措等,表明中国金融开放正按既有节奏推进,不会停顿。可以预期,伴随日益开放的步伐,中国金融市场的韧性将进一步增强,为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红利,同时也将为全球投资者创造新机会,实现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共同成长。(完)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