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工贸部长陈俊英表示RCEP将助力越南建立稳定持久的出口市场

(2020/11/19)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越《投资报》11月18日报道,越工贸部长陈俊英在接受《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将助力越南和东盟其它各国建立稳定持久的出口市场。新冠疫情打乱了供应链,根据RCEP协定形成世界最大的自贸区将为越南建立一个稳定持久的出口市场,藉此,助推越南落实建立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政策。
 
       按照RCEP承诺,越南出口商品将进入一个人口22亿、占全球GDP(27万亿美元)近30%、成为世界最大自贸区的庞大市场。
 
       根据所有参与方在商品、服务、投资领域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则和谐化,以及加强贸易便利化措施的承诺,协定签署将为本地区新的供应链形成提供机会。
 
       RCEP规定,协定生效18个月后,关注和希望加入协定的有关各方可申请参加。因此,市场规模未来仍将继续扩大并可能增加新成员。
 
       关于RCEP对越南企业的影响,陈俊英表示,RCEP各经济体中许多合作伙伴与越南产品结构相似,竞争能力强于越南。与此同时,越南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还很低。因此,协定生效后,越南企业将面临较大压力。
 
       关于RCEP与CPTPP和EVFTA的比较,陈俊英表示,越南在RCEP中的承诺是建立在越南对WTO和与ASEAN各国达成东盟自贸区的承诺的基础之上的。与此同时,CPTPP和EVFTA则是新一代的FTA。
 
       RCEP符合所有参与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尤其是符合一些发展相对落后的东盟国家的水平。因此,RCEP对参与各方具有很多灵活性,协定参与方也认为这只是一个初步的版本,未来将向更高层次的合作迈进。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