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股市19日出现暴跌

(2021/01/21)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越通社在线1月20日报道,在没有异常消息和预警的情况下,越南股市1月19日突然暴跌,越南指数(VN-Index)一度下跌超过75点,收盘于1131点,较前一日下跌60.94点,跌幅5.11%。这是越南股市成立20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大盘个股44家上涨、437家下跌、98家跌停。银行、证券、石油等市场龙头板块均大幅下跌。
 
Mirae Asset证券公司(越南)投资分析总监黎光明称,越南股市19日暴跌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提前放假的心理开始出现。统计数据显示,从上周开始国内个人投资者开始抛售股票,当时净卖出超过1万亿越南盾。预计本周下跌趋势仍将持续。
 
去年以来,越南政府不断加码经济振兴措施和宽松货币政策,成为越南股市走高的因素之一。在宽松条件下,越南散户纷纷趁低位入市。根据越南证券集保公司(VSD)的数据,仅去年6-9月份本土投资者申请新开证券账户就达13.7万户以上,占2019年新开账户数量的73%,且其中大多以个人账户为主。尽管外国投资者在此期间持续抛售股票,但由于国内新入市投资者尤其是散户不断涌向市场,为市场带来了巨量增量资金。越南指数接近1200点历史高位时,获利盘抛压加重,投资者在高位融资意愿降低以规避风险。部分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越南股市目前并不存在泡沫,越南指数市盈率估值尚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与区域许多市场相比相当便宜。除市盈率估值外,仍有许多因素支持股市向好。另一方面,投资者抛售股票将有助于减轻证券公司保证金压力,未来将有更多资金流入股市,市场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