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认为:越南高技术领域的外资项目引人注目

(2021/02/05)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越南《投资在线》2月4日报道,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成为越南吸引外资障碍。但新年伊始还是有一些积极信号。
 
从2021年1月份吸引外资情况看,岘港批准了一家美国企业的半导体生产项目,投资规模为1.1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该项目是来自美国的投资,且是越南近期希望吸引的高技术领域项目。
 
此外,岘港高技术工业区还批准了美国UAC公司的阳光宇宙航空零配件生产厂项目。因此,美国企业的出现,证明了岘港乃至整个越南高技术领域投资的吸引力。
 
今年头一个月吸引的几大项目主要集中在高技术领域。最典型的是富士康公司在北江投资2.7亿美元的掌上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生产项目。
 
尽管尚未正式公布,但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工厂是属于苹果公司产品的零配件供应链中的项目。因此,也可以说是苹果公司向越南发出了将转移更多生产段的信号。
 
除上述项目外,还有协议投资额达2.1亿美元的中国公司投资的越南晶澳PV电池技术项目,义安省协议投资额2亿美元的中国香港永丰技术有限公司的项目等。
 
凭借上述项目,1月份,越南吸引外资达20.2亿美元。如仅看数字,则1月份吸引外资同比下滑了62%。但实际上,这一下滑是可以理解的。去年1月,有投资额达40亿美元的薄寮省的LNG发电项目,而今年则无此类大项目。如果撇开这个项目,则今年1月吸引外资为同比增长51.7%。
 
更可喜的是,1月份FDI实际到位资金达1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而且,除去有十亿美元以上大项目的月份外,其它月份的FDI通常在20亿美元左右。因此,1月份的20.2亿美元,结果已然不错。
 
疫情仍是越南吸引外资的障碍
 
除1月份没有十亿美元大项目的原因外,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认为,外国对越投资下滑还与新冠肺炎疫情和2020年版《投资法》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关。
 
1月份,由于2020年版《投资法》与2014年版《投资法》发生了一些变化,因此,对新批准和调整增资的FDI项目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2020年版《投资法》的实施细则尚未颁布。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最近公布,2020年全球投资锐减42%,由2019年的15000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8590亿美元。2021年,全球投资或出现“U”字形复苏,与贸易和GDP将按“V”字形复苏不同。
 
但是,中国吸引外资仍在增加,与全球整体下滑的态势不同。因此,如果越南能采取一些明智的做法,尤其是提前做好外资大规模转移的各方面准备工作,机会还是很大的。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