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工贸部表示:2021年将把握机遇扩大出口

(2021/02/18)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越南《海关在线》2月15日报道,2020年,越南取得外贸顺差190亿美元的好成绩。发扬这一奇迹,2021年,工贸部门提出了出口额同比增长4-5%、贸易平衡继续保持顺差的目标。
 
首先,出口面临的困难
 
2021年出口取决于全球经济展望,如新冠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以及一系列促进出口的措施取得的效果。因此,2021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关键是必须直面并及时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促进商品出口更强劲、更可持续。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主席武德江表示,2021年,纺织服装出口仍将面临后疫情阶段、个人收入减少等诸多困难。预计,如全球疫情得到较好控制,2021年越南纺织服装出口额或达370-380亿美元。
 
从更长一些的时间看,2021、2022甚至2023年,越南纺织服装业仍将继续面临困境。至2023年三季度,如果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则将恢复至2019年的正常水平。FTA,尤其是EVFTA、RCEP、CPTPP初步形成了较好的市场结构。
 
越南出口仍存在不少困难:一是农水产品等商品的市场多样化水平仍不高,许多产品虽可享受零关税,但一些市场仍不允许越南农产品进入。二是尽管FDI企业出口比重有所下降,但占比仍在64%以上。由于这一领域的出口对地区和全球供应链依赖程度高,因此,当供应链发生变化,越南出口就受到牵连。三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仍然十分复杂,使得全球供应链结构发生许多改变。各国尤其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加大了贸易防卫和贸易保护。
 
其次,继续发掘有利条件
 
为保持2021年出口增长态势,越南工贸部将继续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种FTA带来的机会,以便找到扩大市场和消除壁垒进入新市场的办法,继续跟踪全球新冠疫情的变化以便找出及时应对措施。
 
首先,2021年,越南出口能得到CPTPP、EVFTA等新一代FTA的助力,其在关税和市场准入方面的优惠是推动越南向成员国市场出口的机遇。其次,2021年,希望FDI企业从本地区各国向越南转移,重新定位供应链,以及充分利用越南签订FTA带来的优惠。
 
今年越南工贸部在促进进出口方面的典型一招是巩固和拓展出口市场、充分利用FTA优势;实现进出口市场多样化,尤其是一些小市场;实现出口产品多样化,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开发商标等。
 
2021年,越南促进进出口的关键举措是:优先开展面向较早走出疫情出口市场的贸促活动;充分利用越南已签FTA优势巩固和扩大出口市场;了解市场信息并及早提供进口国政策调整、技术壁垒、结算风险等有可能影响越南出口的因素的预警。
 
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认为,2021年在充分利用FTA机遇过程中应注意有关劳工及越南市场竞争性等方面的问题;必须继续提高经济的自主能力,做好应对影响生产投入和产品出口成本等复杂情况的准备;更好地发挥商务参赞系统在落实新形势下任务方面的作用。
 
政治局委员、中央经济部长兼工贸部长陈俊英表示,2021年及今后几年融入国际战略创造的有利条件是:已经或即将签订的FTA,党、政府和国家的重心、政府经济结构重组方面的决策,以及社会民生、改革开放以及完善法律体系等。因此,2021年及今后几年将见证越南的发展甚至是快速发展,其中包括融入国际和进出口。工贸部已制定并通过了几个版本的2021年目标。总体上仍然是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总体趋势。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