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外企掌握越南八成鞋制品出口订单

(2021/04/12)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工贸报》4月8日报道,一季度越南鞋制品出口额4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越南皮革鞋制品和手袋协会表示,外资企业占越南鞋制品出口总额的80%,本土企业仅占两成。本土企业中,只有少数企业有能力加工耐克、阿迪达斯等大牌运动鞋并拿到稳定的订单,大部分企业规模小且技术水平不高,面临很大困难,订单很少甚至没有。越南鞋企反映,几乎所有的鞋企都面临订单困难,而且原材料价格上涨太快,年初以来已涨15%,海运费也不断上涨,但出口价格基本未变,企业利润被榨得很薄。
 
报道称,FTA对越南鞋制品出口起到很大推动作用。欧盟与越南自贸协定(EVFTA)生效后,越南对欧盟鞋制品出口增长加快,已占出口总额的四成;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生效后,越南对加拿大和墨西哥鞋制品出口增长迅速,特别是加拿大给予越南鞋制品零关税优惠,对越南出口带动较大。然而,能充分享受FTA政策优惠的主要是外资企业。本土企业由于原材料未满足原产地规则要求等原因,还未能利用好FTA政策优惠。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