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可持续能源联盟建议减少煤电项目建立可再生能源机制

(2021/06/02)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经济报6月1日报道:越南可持续能源联盟 (VSEA)今天向政府总理发出建议函,建议政府制定政策解决方案,允许私营部门参与电网建设,减轻对可再生能源产能的限制,停止一些煤电项目,减轻国家的投资负担。建议函要求指导电力总体规划的执行,优先实施电力部门改革方案,释放私人资本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该函称,目前限制太阳能发展是逆世界潮流,错失吸引新投资的机会。国际能源机构(IEA)最新预测和建议均表明,未来十年太阳能将继续获得大力投资。如果选择限制太阳能,不仅会浪费资源,还会重复修订后的《电力计划 VII》中有关政策延迟的昂贵教训。越南在分布式和联合太阳能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是一种可以很好地调动私营企业投资的领域。这与总理关于促进权力下放的指导意见是一致的。电力规划需要提供政策大力发展太阳能,而不是限制未来10年仅发展2GW。规划要优先解决电网困难,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加快实施竞争性电力市场。近期太阳能发展较快,容量大,输电网不同步,导致过载和清洁能源产能流失,造成投资浪费。该函建议在电力发展方面,要着眼于电网发展的突破性政策解决方案,加快形成竞争性电力市场,消除垄断,释放民间投资,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同时,坚决取消地方不支持、可行性低、风险大的煤电项目。电力总体规划八仍然设想到 2045 年新增燃煤发电,而属于特定项目组的 16/34 煤电项目已落后于计划,并继续推迟许多年。随着加强环境保护的政策制定和即将出台,燃煤发电变得越来越昂贵。另一方面,煤电项目获得国际融资已经很困难,现在更加困难。
 
目前在11个省份规划的17个燃煤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07万兆瓦,确定在2025年后投产,但由于缺乏资金,当地政府并不支持。商业银行要符合国际能源可持续发展标准,不敢投资和放贷给煤电项目。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