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仍需采取措施吸引投资者

(2021/06/10)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网6月3日报道:今年前五个月,越南的工业园区取得了积极的发展,但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来吸引大的投资者。据世邦魏理仕称,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因为据说越南是中国生产搬迁浪潮的有希望的目的地之一,许多大公司都对投资越南感兴趣,因此工业园区呈现扩张趋势。
 
工业园区是任何发展中的制造业经济体的“支柱”,越南也不例外。许多地方看到了潜力,推动了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据计划投资部的最新报告,截至2021年5月,全国已建成工业园区394个,土地总面积12.19万公顷。其中,开业园区286个,入园率71.8%,直接创造就业378万人。
 
报告称,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建工业园区369个,2021年前5个月新建工业园区25个。而在 2020 年前六个月,越南只建立了6个新的工业园区。许多地方已经正确地识别到机会,看到许多自由贸易协定的好处,因此出现投资热潮。随着世界投资流向包括越南在内的其他地区,工业园区开发商和地方领导人明白他们可以通过工业园区吸引投资。但这项工作必须与许多其他因素同时进行,才能真正有效地吸引投资。
 
专家认为,与世界和其他地区的发展水平相比,越南的工业园区模式已经过时。目前工业园区数百公顷或 1000-1500 公顷的规模不再合适。当前工业园区应该是具有涵盖整个供应链的更大空间,一些国家有约 20000-30000 公顷的园区。
 
高力国际(越南)公司第一季度的报告称,联合工业园区是一种适合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正逐渐被世界上许多企业和制造商采用。十年前,亚洲开发银行(ADB)《亚洲发展中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发展手册》已将其类型分为农业、资源回收、可再生能源、石化园区等五类。生态工业园区模式将在总体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减少资源开发,限制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不影响企业绩效。此外,环境贡献也将为越南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做出积极贡献。
 
高力国际(越南)公司的报告还表示,工业园区之间的联系对于发展物流和产业链非常重要,有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拥有工业园区的地方应定期更新其园区发展的政策和最佳实践,以便所有人共同发展,形成同步系统。这种共享可以帮助地方更有效地解决许多问题,发挥各省优势,在区域间发展进程中营造和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