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数字化转型是越南克服疫情困难的关键

(2021/06/10)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网6月7日报道:数字化转型被认为是消除生产经营障碍、创造新发展方向的关键解决方案之一,并在新冠疫情中被许多地方和企业应用。根据工贸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司的报告,越南电子商务市场去年增长18%,达到 118亿美元,相当于该国零售和服务总收入的5.5%。报告显示,53% 的人从事网上销售活动,而33%的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使用网上支付。
 
越南报告公司(Vietnam Report JSC.)表示,许多企业将数字化转型视为提高运营效率和生产力的不可或缺的手段,也是其长期发展的基础。该公司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都在考虑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且认为改革是克服挑战和抓住市场机遇的关键,在危机中比其他企业更成功地维持运营并恢复得更快。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企业缺乏具体的路线图和技术与内部资源之间的平衡。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几乎没有机会接触数字技术,没有采用基于数字的商业思维,也没有了解客户的能力,且不具备运营能力、数据收集和存储措施或基于数字的业务战略。
 
工贸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18个不同工业部门的近2700家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他们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成果的准备程度表明,82%的企业认为自己是这个过程中的新手,61%的人表示没有兴趣,21%的人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了这个过程。
 
越南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范英端表示,只有简化企业的运营程序,使其更加智能,员工采用现代工作方法,并拥有通过多种渠道与客户互动的有效工具,数字化转型才能成功。只有大型企业才有足够的财务和人力资源能力来建设技术基础设施和数据库。中小企业应该使用由大型数字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开发的共享技术基础设施和数据库。他建议授权机构和企业转变思维,了解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一种趋势或信息技术项目,还需要对商业模式、企业运营和设计产品的方式以及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在生态系统中的互动方式进行全面改革。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