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今年越南经济增长的三种预测

(2021/07/28)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海关报》7月24日报道,今年一季度,越南经济已呈复苏趋势,但4月底暴发的第四波疫情给企业生产、民众生活以及经济复苏都造成严重冲击。与前三波疫情不同的是,第四波疫情直接冲击了越南工业和经济中心,直接冲击像北江和北宁这样拥有大量工业区并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省份,最近又冲击全国经济火车头—胡志明市,该市占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作为经济火车头的胡志明市受到冲击,越南经济增长当然慢下来。
 
报道称,2020年越南抗击疫情取得成功,除了政府决策正确外,更重要的是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具备一定承受力。企业采取许多灵活措施,全力维持生产,保障员工生活,保证订单执行安全,从而推动经济增长。然而,疫情肆虐已一年多,企业多年的积累已消磨殆尽,特别是眼下疫情仍在复杂演变。可以说,企业衰弱是当前经济的最大困难,国民经济支柱正在动摇。
 
报道称,越南下半年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接种速度和规模、疫情防控措施效果及负作用、政府扶持企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此,越南经济与政策研究院(VEPR)对全年经济增长作出了三种预测:一是假设越南主要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能在四季度初成功开展疫苗接种并有效控制疫情,经济活动得到恢复,政局不稳得到缓解,而越南疫情能在三季度末得到控制,疫苗接种得到迅速展开并于2022年2月达到群体免疫比例,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则今年经济预计增长4.5%至5.1%。二是假设疫情于今年8月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种得到迅速普及并于2022年1月达到群体免疫比例,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则今年经济预计增长5.4%至6.1%。三是假设今年四季度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经济活动未能恢复正常,疫苗接种速度缓慢,面向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的各项扶持政策虽得到实施,但服务业、贸易和吸引外资恢复缓慢,则全年经济预计增长3.5%至4%。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