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水产出口大幅下滑

(2021/09/03)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越南《海关在线》9月2日报道, 越南水产加工和出口协会(VASEP)表示,一个多月以来越南南部19省市进行社会隔离和“3就地”生产,导致8月份水产出口大幅下滑。8月份水产出口仅5.2亿美元,同比下降36%。大部分主力出口产品均下降:虾、查鱼、金枪鱼、鱿鱼、章鱼、螃蟹等海鱼类的出口量均同比下降35-40%不等。
 
据VASEP分析,越南南部省份新冠疫情依然紧张,尤其是胡志明市和东南地区部分省份(同奈、平阳),同时工业园区和出口加工区的工人接种疫苗仍然有限且不均匀。
 
此外,企业因社会隔离时间过长、生产材料缺乏无法保证交货期、运输和进出口手续拖延、投入成本和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而流失客户。由于新冠疫情暴发而累积的困难正在并将成为越南水产行业的负担,并影响到出口订单。
 
据VASEP介绍,目前后江以南的一些省份,如朔庄、金瓯、薄寮、坚江等疫情控制较好,生产经营活动将较早得到恢复。这些是虾生产和出口的重点省份,因此虾产品有望制约今年最后几个月水产出口的急剧下降。
 
查鱼的生产加工主要集中在后江北部的省份,仍需严格实施“3就地”生产,一半以上的工厂不得不关闭,接下来的月份查鱼出口情况难以改善。
 
根据上述情况,VASEP 预测 9 月水产品生产和出口形势依然黯淡,至少下降20%至6.6亿美元左右。如果9月以后,大部分水产加工工人都接种了疫苗,企业生产不需遵守“3就地”方针,那么今年最后3个月的出口将略有恢复,可以实现出口约85-86亿美元。其中,虾类出口预计达39-40亿美元,查鱼约15亿美元,水产品出口约31亿美元。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