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疫情下越南外资企业生产成本增高

(2021/09/03)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越南《投资在线》9月1日报道,疫情期间实施“3就地”生产成本过高以及物流成本高企,成为南方省份加工制造行业外资企业的负担。
 
英特尔工厂实施“两点一线”的生产方案,为近1870名本部工人和约1500名承包商的工人安排在多家酒店集中住宿。7月15日至8月15日的费用超1400亿越盾。
 
据英特尔越南产品部对外事务经理胡氏秋鸳表示,如果到9月15日,所产生的费用不是翻倍,而是更多。这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预算和长期生产计划。
 
根据SSI Research的一份报告,货物的流通和配送拥堵和中断,这导致运费飙升到创纪录的水平。2020年部分通往亚洲与欧洲、北美的运输航线运费增长4-8倍。今年,部分航线的海运费比往年增加了5倍。
 
同样,捷普越南公司的代表表示,该公司正在为2500名员工应实施“两点一线”的生产模式,每月的成本约1200亿越盾。按照这个支出水平,每名员工抗击疫情的平均费用约4800万越盾/月。而公司产能仅剩不到30%,每月损失6000万美元的出口收入。
 
越南德国工商会会长马尔科·瓦尔德表示,由于实施“3就地”和“两点一线”的费用太高。德国企业正面临考验。据估计,“3就地”企业每周花费约60万越盾/工人,相当于一个有1000名工人的工厂要花费6亿越盾。如此庞大的开支,企业很难维持连续生产。
 
除了实施“3就地”的费用,企业还面临着社会隔离背景下物流成本增加的挑战。瓦尔德表示,越南很多省市的生产和运输成本都在不断攀升。自疫情暴发以来,集装箱运费也飙升。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