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王毅外长访问越南

(2021/09/13)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见王毅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1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会见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阮富仲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表示越中两国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想信念,两国关系是同志加兄弟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双方要携手并肩,克服困难,实现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目标,谁也无法动摇和改变越中之间的团结合作。双方要以灵活多样方式推进两党、政府、地方交流合作,教育年轻一代继承并发扬两党两国真诚相待的优良传统,友好、兄弟般地沟通交流,推动越中关系持久健康稳定发展。
 
王毅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阮富仲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祝贺越共十三大成功召开。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同阮富仲总书记建立了牢固互信和深厚友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是中越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中方赞赏阮富仲总书记在越共十三大结束后专门发表署名文章,强调越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正确性,对于越南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中越关系有着特殊战略意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双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巩固政治和制度安全。只要中越两国坚守共同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我们就可以克服面临的任何困难,解决出现的任何问题。中方坚定支持越南党政新一届领导集体顺利执政,坚定支持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朝着“两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坚定支持越方抗击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全面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访越期间,王毅还分别同越南总理范明政会见,同越常务副总理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同越外长裴青山举行会谈。

 

越南总理范明政会见王毅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1日,越南总理范明政在河内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范明政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诚挚问候,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2周年国庆。表示越中双方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两国同志加兄弟的关系是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应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越方永远铭记并感谢中方为越南革命和建设事业提供的巨大帮助。强大繁荣的中国是越南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为越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和重要经验。越方将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头等优先,愿同中方加强两党两国高层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和人民友谊。感谢中方向越方提供疫苗援助,这是“雪中送炭”,体现了患难真情。越方愿学习借鉴中方抗疫经验,全面推进抗疫合作。保持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发展势头,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为中方在越投资提供便利。越方重视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高度赞赏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东盟、亚太经合组织等机构中的协调合作。双方要落实好高层共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保持海上局势稳定,循序开展海上合作,推动“南海行为准则”商谈,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贡献。

 

王毅转达中国领导人对范明政的亲切问候,祝贺越共十三大成功召开。王毅表示,中越互为友好邻邦,维护和发展好中越友好是两国关系大局。两国又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巩固和振兴社会主义事业更是中越关系大局中的大局,是两国应当坚守的最重大、最根本的共同战略利益。双方要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增进政治战略互信,共同维护两国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

 

王毅指出,中方对越南面临的疫情冲击感同身受,愿特事特办,全力向越方提供疫苗支持,分享抗疫诊疗经验,助力越方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正常发展。要用好联防联控机制,保持两国经贸往来有序进行,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越南工业化进程。要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携手抵御外部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污蔑攻击,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王毅表示,关于南海问题,双方要遵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政治共识,遵循业已签署的各项协议,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矛盾分歧,不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确保海上局势总体稳定。中越应加快推进海上合作,探讨共同开发路径,打造深化两国关系新的增长点。中方愿同东盟国家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坚定不移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达成实质、有效的准则,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王毅同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0日,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河内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共同主持。
 
王毅表示,双方克服困难,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此次会议,既是在疫情背景下创新沟通方式的有益尝试,也展现了双方增进友好交往的共同意愿。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是中越两个社会主义邻国的必然战略选择,也为双边关系增添了深刻特殊内涵。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先后同阮富仲总书记、阮春福国家主席通话,就新形势下中越加强团结合作作出战略部署。两国抗疫合作卓有成效,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中方愿同越方一道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延续良好势头,为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范平明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感谢中方无私支持越方抗疫,高度评价双边关系成果,表示越方相信中方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进并取得更大成就,愿同中方一道推动越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毅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不忘传统友好初心,牢记共同理想信念,携手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共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中方坚定支持越南党政领导集体顺利施政,愿继续为越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双方要依托陆海相连天然优势,巩固经贸投资双核驱动态势,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合作,力争2021年双边贸易额取得更大突破。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信任,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共同战略利益,旗帜鲜明反对单边霸凌行径,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同地区国家一道办好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
 
范平明表示,越方愿同中方保持两国各层级交往,继续加强疫苗合作,深化“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可持续发展。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地方交往和民间交流,深化澜湄水资源合作,在多边舞台上继续密切配合。
 
王毅强调,双方要珍惜当前南海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把海上问题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单方面行动,共同警惕抵制域外势力干预挑拨,向国际社会发出中越两国人民有能力有智慧管控好分歧、不断充实扩大合作面的积极信号。
 
范平明表示,越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两党两国高层共识,维护运行好现有合作机制,加强海上务实合作。
 
双方共同梳理总结了上届指导委员会会议以来各领域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分别就推进下阶段合作提出思路建议,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中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宣布成立贸易畅通工作组,签署了两国商务部门间新的五年合作谅解备忘录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中方9个部委负责人和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4个省区有关领导以及越方9个部委、9个省有关负责人线上或线下参会。
 
会议前,王毅同范平明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就当前国际形势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毅同越南外长裴青山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1日,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河内同越外长裴青山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战略指引下,中越关系克服国际风云变幻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向前发展。中方始终将中越关系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越新一届党政领导集体顺利执政,坚定支持越南人民朝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坚定支持越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越方携手合作,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全面发展势头。
 
王毅指出,面对世界百年变局,中越两国要坚持共同理想信念,推进各自社会主义事业,呵护好两国间最重大、最根本的政治大局。中方愿在疫情形势下同越方以灵活方式加强高层和各层级交往,将全力帮助越方战胜疫情。希双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同“两廊一圈”对接,推动大项目和5G等高科技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王毅说,中方赞赏越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采取的客观、公正立场,愿同越方一道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溯源工具化行径,维护全人类生命健康和共同利益。双方要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反对人权政治化图谋,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中方愿同越方聚焦亚太、聚焦东亚,坚定推进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合作架构,防止域外势力架空东盟中心地位。双方应继续紧密协作,为即将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 周年纪念峰会做好精心筹备,加速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生效。
 
王毅表示,在南海问题上,双方要按照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遵守达成的协议协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都不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单方面行动。要按照平等、互利原则,拓展海上合作,由易到难、由小到大,把海上问题从摩擦点转化为合作点,对外释放积极信号。中方愿同越南和东盟国家一道积极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尽快达成符合国际法、有效并有实质意义的协议。
 
裴青山祝贺中国即将迎来72 周年国庆,表示越方始终铭记和感谢中方在越南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给予的宝贵支持,感谢中方为越抗疫提供的鼎力帮助。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始终高度重视同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发展持续健康稳定的关系,始终视对华关系为越对外战略的头等优先,始终支持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越方将在民主、人权、涉港、涉疆、涉藏、台湾、病毒溯源等问题上继续明确支持中方。希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开展边境地区交流,维护区域供应链、生产链畅通,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越方愿同中方深化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并努力确保在越中国公民健康。越方高度评价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多边主义,维护两国共同价值观,保持多边领域协调配合。越方坚定支持建立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继续积极推进澜湄合作。在南海问题上,希双方严格遵守两国高层共识,以克制态度管控好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继续推进北部湾和低敏感领域合作,推动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