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中越携手两国推动贸易便利化

(2021/09/17)
来源:越通社
为落实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和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通电话中达成的各项共识,日前两位部长一致同意成立中越贸易便利化工作组和签署2021-2025年阶段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
 
越南工贸部指出,多年来,越南工贸部通过各种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与中国商务部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2010-2019年期间双边贸易金额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7.6%左右,高出越南与世界同一阶段的平均增长水平;在东盟与中国贸易协定(ACFTA)框架内减少关税壁垒,解决经贸合作障碍。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爆发以来,越南工贸部继续与中国商务部和各有关机构保持密切协作配合,尽快把握情况,化解困难,共商相应解决方案,维护贸易增长势头,为双方货物通关创造便利条件等。
 
与此同时,越南工贸部还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通电话,双边贸易关系中发生问题时经常交换公函,维持经贸合作工作组的对话渠道等。
 
此举有助于促进双边贸易往来,确保供应链为生产和出口提供服务,越南处于收获季节的多种农产品、特别是荔枝在疫情侵袭期间仍保持稳定出口。
 
借此,在全球经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越贸易金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成为各自国家外贸关系中的亮点。
 
另一方面,越南工贸部和中国商务部还签署了关于2021-2025年阶段合作计划的谅解备忘录及中越贸易便利化工作组的备忘录。
 
双方在各份备忘录中就推动双边贸易关系稳定可持续发展,成立贸易便利化工作组达成共识,旨在及时处理发生的问题,消除双方贸易关系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等。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