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新常态下越南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2021/10/09)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经济》杂志10月6日报道,越南正在调整疫情防控战略,从“消灭病毒”向“与病毒共存”转变,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越南中小企业协会副主席苏怀南表示,第四轮疫情暴发以来,大部分中小企业营收减少五成以上,要在新常态下恢复运营,“钱在哪儿”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越南统计总局认为,对于大企业而言,在疫情严重影响下保持稳定是一种挑战,但对于中小企业,则要面对更为严峻的困难。自2021年初以来,越南每月有1万多家企业停产、等待解体和破产。如疫情得不到控制,全年退市企业数量将达15万家。
 
报道称,今年8月中旬,越南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委员会对全国2.15万家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调查显示,69%的调查对象因疫情而被迫停产,绝大部分是小型、微型企业及个体经营户。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资金枯竭、病毒检测费用高、用工严重短缺、供应链尚未修复等。许多企业承认已“筋疲力竭”。越南中小企业协会认为,资金是企业活命的血液,但大部分中小企业都严重“缺血”,超过四成企业反映,资金仅够维持不足1个月运营。
 
报道称,对于企业“贷款难”问题,各商业银行表示,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欠透明度,难以审批其贷款申请。同时,许多小企业已无资产可抵押,也无保障还款的收入来源,此时放贷风险很大。而对于已“临床死亡”的企业,则几乎不可能获得贷款了。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