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吸引投资者对越南港口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2021/11/16)
来源:越通社
越南海事局透露,在2011-2020年期间,港口基础设施发展投资总额约为202万亿越盾,占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的约20.6%。其中,非国有资本占较大比重,超过173万亿越盾,占投资总额的近86%。
 
世界许多大型运输和港口运营公司已在越南投资,例如:世界第五大港口运营商——阿联酋DP World Group投资和开发胡志明市 SPCT港口;世界第九大港口运营商——美国SSA Marine Corporation投资开发巴地头顿省的 SSIT 港口;全球第二大港口运营商——丹麦APMT集团在巴地头顿省投资运营CMIT港口;MOL、NYK航运公司在海防沥县港(Lach Huyen)投资等。
 
随着大量投资资金的流入,越南海港体系出现了跳跃式增长。越南开辟了32条海运航线,其中包括25条国际航线和7条国内航线。除了泛亚航线,北部地区还开发通往北美的2条航线,南部地区开发通往北美和欧洲的16条航线。
 
越南政府总理刚批准的《近期至2030年、远期至2050年越南港口体系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2030年发展同步、现代、优质服务的海港体系,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其中,港口体系的具体指标是货物吞吐量达到11.40~14.23亿吨,其中集装箱货物3800万~4700万标箱。对于基础设施,优先发展海防沥县和巴地头顿省盖梅国际港口。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2030年港口体系所需的投资资金达到313万亿越盾,并将动员非国有资本、企业资本和其他合法资金来源。中央预算内资金将投资建设公共海事基础设施、重点地区,从而创造辐射力并吸引投资。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春创表示,该规划的最大突破口是基于行政空间和各行业各领域的集成和配套发展,助力港口基础设施发展进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确保整体性和高度对接。
 
许多经济专家则认为,为了按照规划主动建设同步且现代化的港口体系,提高其在地区中的竞争力,除了采用现有的投资形式,港口管理委员会和港口区政府等国家部门应牵头筹集各种资源,投资建设港口并组织港口运营权租赁等工作。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