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政府考虑实行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社会化策略以应对奥密克戎

(2022/01/05)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越南《年轻人报》1月5日报道,鉴于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已入侵越南并存在传播风险,越南政府日前向国会提交《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报告》,提出包括实施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社会化在内的多项疫情防控措施。
 
报告认为,疫情已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得到控制,并转入安全灵活适应和有效控制疫情状态,但是,疫情仍在复杂演变,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仍有15000例左右,越南已确认出现社区传播风险极高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
 
在此背景下,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及时有效展开,尤其是“向安全灵活适应和有效控制疫情战略转变”取得积极成果。在疫苗接种战略方面,越政府表示,目前18岁以上人群接种至少1剂疫苗比率已达99.6%,接种基本剂次疫苗比率达90.9%,且有一部民众已接种3剂疫苗(约有480万)。12-17岁人群已接种1280万剂,越南正在按科学提示安全有效地准备和展开5-11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在此背景下,一些地方的收治能力有限,尤其是重症病例增多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在执行“4就位”方面不主动,还存在人手不足,装备、物资、药品缺乏的现象。
 
越南政府认为,世卫组织、科学家和多国均分析,新冠疫情很难在2022年完全得到控制,存在出现更具风险的新型变种病毒的可能性,使得疫情的复杂性更难以预料,在接种疫苗后,如不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确诊病例仍有可能迅速增加。
 
政府提出的措施包括:实行新冠疫苗、治疗药物等疫情防控资源的社会化,从现在起至2022年一季度实现适龄疫苗人群第3剂疫苗全覆盖,主动生产、进口特效药,并提高人民防疫意识。
 
在患者自愿的情况下,参与照顾、治疗新冠患者的私立医院和诊所可收取费用,被动员参与新冠患者照顾和治疗工作的基层私立医院,可按当地医疗保险额度收取诊疗费。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