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出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计划

(2022/01/07)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越南《越南+》1月7日报道,越政府常务副总理范平明日前签发第01/QĐ-TTg号决定,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计划。
 
该计划旨在对有关部门和组织进行任务分工,提指导、调控和其他措施,确保协定得到充分、高效落实。
 
各部委、政府直属单位,各省市人委会负责通过新闻媒体、印刷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和研讨会等宣传RCEP协定,旨在提升工商界、行业协会、合作社等对RCEP协定的认知和理解。
 
为具备提供贸易信息功能的国家机构巩固网络、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其对进出口和国内市场的信息发布和预测,使越南企业及时掌握协定成员国有关进出口管理的相关信息和技术要求,为越南企业制定规划、实施国内经营策略和对外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各部委、行业、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扶持计划,在符合国际承诺的基础上提升各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型企业及合作社、农户的竞争力;为协定实施过程中受到巨大和严重影响的行业提供政策支持。朝着提升产品质量、环保、原产地追溯、满足国内和国际标准方向加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数字化转型,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模式。
 
大力推动在RCEP协定成员国的贸易促进活动,向各国工商界提供有关越南商机和营商环境优势等方面信息;继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和机制,拓展与RCEP协定成员国的贸易关系,吸引其对重点领域投资;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成果破解越南部分行业在实施该协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
 
为企业展开深度技能培训,研究和开发成员国市场;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协助越南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改革创新、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营商;推动国内企业与RCEP协定成员国企业的对接。
 
2022 年 1 月 RCEP 生效,有助于促进东盟与各伙伴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多边化、统一协定中的承诺和条款;有助于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特别是原产地规则和促进贸易便利化,助力巩固后疫情时期区域供应链和推进经济复苏。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