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电子产业发展快但国产化率还较低

(2022/05/10)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越南《工贸报》4月27日报道,电话、计算机、电子零部件等已成为越南主力工业产品和主要出口商品。据越南工贸部统计,今年一季度电话和电子零部件出口额14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略降0.9%,占出口总额16%。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部件出口额130.5亿美元,同比增长9.2%。上述商品主要出口欧盟、美国和中国。其中,对美出口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部件近30亿美元,同比增长17.2%。
 
越南工贸部工业局表示,电话、计算机、电子零部件等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出口商品,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加就业机会作出了贡献。但是,越南电子产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高度依赖外资企业生产,国产化率还较低。越南本土企业未能进行电子产品深加工,未能生产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越南市场上出售的电子产品,大部分是原装进口或组装产品,组装所需零部件主要依靠进口。越南每年需进口约500亿美元的电子零部件,本土企业能提供的零部件很少。该局认为,越南电子产业需要有突破性发展,本土企业需要更多地参与全球产业链,建立起配套工业体系,积聚力量,这样才能与跨国企业开展合作。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