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越南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速预计低于期望

(2022/08/18)
来源:越通社
2022年前6个月,越南出口较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17%,但据汇丰银行(HSBC)预测,越南下半年的出口增长率难以达到期望数字。
 
汇丰银行 8 月 17 日发布的《越南一览——重回旧策略》报告显示,越南出口继 2022 年前 6 个月同比增长 17% 之后, 2022 年下半年预计低于期望。
 
主要原因是电子行业,尤其是手机产品出口增长有所下降。具体来说,三星 2022 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显示,电子产品的消费需求正在减弱,直接影响到越南能手机、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出口。
 
然而,越南纺织品、服装和鞋类出口增长强劲,比 2020 年同期增长30%,部分原因是得益于有利的基数效应。由于胡志明市及周边地区在 2021 年第三季度经历一段严格的社会隔离期,因此基数效应可能会持续到 2022 年第三季度末。不过,越南纺织服装协会预测,即将到来的订单将会减少,这引发了人们对这些商品的可持续性可以维持多久产生质疑。
 
与此同时,越南进口增长也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小幅增长 3.4%。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下跌,因此减少了钢铁、煤炭和原油等商品的进口。

 

但值得注意的是,手机相关商品的进口同比下降8%,这可能会加剧电子产品消费周期的停滞。虽然进出口双增长幅度不大,但 2022 年 7 月,越南贸易收支基本持平。
 
汇丰银行的报告还显示,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发展难以预测,但越南国内经济继续取得一定的成功。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5%,创历史新高。尽管不能否认部分商品得益于有利的基数效应,但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势头继续强劲增长,尤其是旅游业相关产业的营业额,连续四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仅在2022 年 7 月,越南接待国际游客量超过 35万人次,是 2022 年上半年月均值的三倍,2022年年初至今,越南接待国家游客总量达到 100 万人次。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