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越南经济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

(2022/09/26)
来源:越通社
经济专家表示,2022年底和进入2023年后,越南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日益增加,如通胀压力、出口市场需求收缩、冲突和疾病演变复杂化等。在此背景下,需要对经济做出灵活的政策调整,以抵御当前的不确定性。
目前,越南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虽然有所恢复,但仍面临诸多困难,主要原因是汽油、原材料价格高涨,生产成本也随之而增加。此外,部分地区的劳动力短缺,全球商品价格攀升,汽油价格虽有降温迹象但难以预测。
陈廷天-越南经济研究院前院长:“我们需要对经济的不确定性进行评估,并特别关注中国市场,同时学会从全球危机中把握机遇,比如能源和粮食危机为越南农业创造良机,那么就应该提出支持该领域的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
吸引外国投资商也面临诸多困难。美国和许多发达国家经济濒临衰退,导致市场收缩,给出口活动带来挑战。其增加了外汇收入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
陈黄银-政府总理经济咨询组成员:“今后我们需要更强有力地重组银行体系,同时保持谨慎,因为以当前的情况来看是不能实现货币宽松政策的,但要是收紧的话也不适合越南的经济发展势头。”
国际组织表示,除了挑战日益增多,越南经济仍在强劲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22年越南GDP增长7.5%,2023年增长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越南今年增长7%,高于5月份时提出的6%的预计。
弗朗索瓦·潘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越南代表处首席代表:“越南正在恢复得很好,取消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努力实施疫苗覆盖、有力有效开展社会经济复苏和发展计划,带动了旅游等领域的复苏。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帮助越南保持较低的死亡率和金融银行领域的稳定。”
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以及内部日益增加的困难和挑战都会给越南经济施加压力。因此,想要稳住经济大盘,必须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力度和重点。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