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越南着力推动绿氢发展

(2022/10/19)
来源:越通社
越南能源转换倡议于10月18日举办“越南低碳经济中的绿氢产业前景”线上座谈会。
越南能源转换倡议首席执行官吴氏素然在座谈会上致开幕词时透露,为将到2050年实现“净零” 排放目标变成现实,越南正在努力开发绿氢等各种极具潜力的清洁能源,这符合近期至2030年、远期至2045年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方向。绿氢将助力推动能源多元化,其代替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中所使用的化石燃料和原料的可能性很强。
越南能源转换倡议专家陈庆越勇透露,根据各个领域的减排目标、经济效率、技术准备情况和相应基础设施,越南能源转换倡议制定了三种发展情景。第一情景(现行政策情景)是根据政府关于各个工业产业、运输、能源领域减排路线图的政策制定的;第二情景(技术延迟情景)是根据世界技术发展趋势、越南水平以及越南国内市场需求制定的;第三情景(加速情景)提出越南将与技术发展并肩同行,氢气产量满足国内和出口需求的目标。
具体,到2050年越南每年需要5830万吨氢能(第一情景)、440万吨清洁氢能(技术延迟情景)和917万吨清洁氢能(加速情景)。
与会专家指出,现行政策情景中所提出对氢能的需求高于国家能源规划草案中提出的供应能力。越南应优先将绿氢用于工业生产、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中以及用于出口。
为了促进到2030年绿氢发展,石油研究院专家阮有良建议,越南应制定绿氢发展政策、规定和指南;开展试点项目;制定绿氢生产和使用支持政策;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供应链发展;制定氢能技术标准及其生产、储存和运输安全指南等。
绿氢被视为补充风能和太阳能的零碳能源。绿氢可在海洋运输和航空运输或某些工业流程中替代化石燃料。同时有望成为季节性储能系统,可长时间蓄积能量,其后根据需要使用。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