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推动越南与中国之间农水产品贸易更大发展

(2023/03/09)
来源:越通社
3月8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970号农产品产销对接论坛运行工作组举行“越南与中国(广西)农产、水产和水产品贸易推广”论坛。
越南水产品加工与出口协会副秘书长阮淮南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在2018-2022年阶段,越南与中国水产品贸易额增长强劲。中国成为越南的第二大水产品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
阮淮南表示,广西是越南在中国的第三大水产品进口地,仅次于广东和湛江。因此,他建议越南进一步加大与中国各地方之间的贸易促进和贸易交往力度。同时,推动对华出口水产品企业的手续办理进度。特别是,有关机构需要更新并向越南企业提供有关中国市场和各地方的需求和规定的信息。
芒街国际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氏碧玉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通过口岸出口到中国市场的越南农产品和水产品数量的年均增长率达60% 。
为了推动越南对中国市场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出口力度,阮氏碧玉认为,各家企业需要在思维方式、管理方式、生产方式和商业规划等方面向着“主动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一体化”的方向转变。
此外,企业需要专注开发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电商贸易平台的优越性,以便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在养殖、捕捞、加工、包装、运输和出口等环节中不断提高商品的质量。
借此机会,越南国家食品安全卫生及动植物检通报机构及咨询点(简称越南SPS办公室)与中国主管部门展开讨论,建议中方加快对越南企业的材料审核进度。此外,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陈青南海建议广宁省配合中国有关机关尽早在中国东兴举办贸易促进论坛,从而为两国企业进行直接磋商,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和加大农产品进出口力度等创造便利条件。
陈青南要求970号农产品产销对接论坛运行工作组研究成立中越农水产品企业俱乐部,旨在联系和提供有关农产品市场的信息。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