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工贸部:越南商品应顺应中国市场作出改变

(2023/05/23)
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越南《人民报》2023年5月9日报道称,越南工贸部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越南对华出口164亿美元,同比下降7.9%。自华进口332亿美元,同比下降13.4%。尽管从数据上看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在当前越南外贸遭遇困境的背景下,中越贸易表现仍优于其他许多市场。中国继续稳居越南第一大商品进口市场,第二大商品出口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工贸部预测,今年二季度,越南对华出口或将进一步改善。
工贸部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增长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其对进口商品的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市场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容易进入,并不是所有商品都能被其所接受。这是一个不可避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越南乃至全球的制造出口商都应适应并据此做出改变。
工贸部建议,下阶段,为推动恢复对华市场出口活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越南企业特别是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出口企业需加强研究,在农产品、食品对华出口前尽早完成相关登记手续;与中方合作伙伴协调多样化边境口岸货物出口线路,避免货物在部分边境口岸过度集中,同时可考虑通过海运和越中铁路联运实现对华出口,尽量减少旺季陆地边境口岸拥堵风险。此外,企业应踊跃参加双方举办的各类国际贸促展会活动,以加强疫情后的线下交流。工贸部表示,该部亚洲—非洲市场司接下来将会在华举办多场大型贸促活动,以助力企业拓展对华市场。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