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越南电子工业的新机遇

(2023/11/03)
来源:越通社
据《越共电子报》,越南电子工业正呈“爆炸式”发展趋势,对在过去十年内推动国家贸易发展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越南电子商业协会代表对越南电子工业的机遇做出评价时表示,从2023年初至今,电子工业供应链上的许多巨头企业纷纷从国外市场转移到越南,寻找制造工厂和实施供应链
10年来,越南电子工业的出口总额一直在越南加工制造业中排名第一。2022年,电子工业的出口总额突破1140亿美元,位居加工制造业之首,占越南全国出口总额的30%以上。该数据显示,电子工业对全国外汇收支和贸易平衡发挥较大的作用。2022年,越南贸易顺差额为112亿美元,而电子工业的贸易顺差高达112.46亿美元。
越南电子工业最大的出口市场是中国、美国和韩国。主要出口电子产品是手机、电视、照相机及电子集成电路等产品。
越南电子产业对外国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极具吸引力。近年来,几家大型电子公司已将供应链的一部分转移到越南。值得注意的是,LG 已将全部的智能手机生产线从韩国转移到海防市。苹果将AirPods和Nintendo的部分生产线转移到越南。此外,苹果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Foxconn)今年年初获准在越南投建两个工厂,总价值达2.46亿美元。
投资机遇
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企业减税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以及行政改革,越南不断吸引着将亚洲作为电子产业投资转移之地的外国投资者。其一是来自各项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想要入驻越南的公司能利用越南为成员的自贸协定网络。以东盟成员国资格,越南参加了多项自贸协定;其二是关税优惠,各家投资商不仅受益于减税,而越南政府还对投资于高新技术领域、高新技术工业区、指定工业区及经济社会欠发达的地区的企业采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三是改革工作,电子工业、信息及电信被列入越南政府批准的《工业发展战略(2025至2035年阶段)》中的十大优先产业之一。各家外国投资商得到鼓励在具备必要的基础设施和物质设施的电子工业集群、指定工业区中投资兴业。在此投资的企业将得到减征企业所得税;其四是人口结构顺利,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UNFPA)的研究称,越南“黄金”人口时代将在2010年至2040年阶段,届时越南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将超过大龄人口。此外,越南在不同地区的最低工资为140美元到202美元。相较于地区其它生产中心来说,该工资水平较低。
关于劳动力素质方面,与地区其它国家相比,越南电子领域的越南工程师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据三星(越南)公司代表介绍,三星全球10%的软件由越南信息技术工程师开发。三星两个最大的研发中心设在河内和胡志明市。
近年来,随着电子制造、贸易和投资的快速增长,利用越南作为在亚洲作业的成本低廉中心或正式生产中心是上乘之选。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