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越南加快工业生产恢复速度

(2024/04/11)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延续2023年底以来的增长势头,2024年一季度越南工业生产继续向好,全行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6.18% (去年同期下降0.73%),对整个经济体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02个百分点。
其中,加工制造业是整个经济体的增长动力,增长6.98%,贡献率为1.73个百分点。
尽管2024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结果非常乐观,但仍存在潜在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密切监测情况及时应对,例如贷款利率仍然较高,与存款利率相比仍不相称,出口市场正在复苏,但尚不可持续,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大面积高温可能给生产用电保障带来压力等。
大规模增加
越南工贸部计划财政司司长裴辉山表示,3月份工业生产继续呈现积极复苏态势,工业生产指数(IIP)预计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4.1%。
2024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指数预计同比增长5.7%,其中,加工制造业重新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对全工业行业总体增长贡献5.2个百分点。
3月份工业生产继续呈现积极复苏态势,工业生产指数(IIP)预计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4.1%。2024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指数预计同比增长5.7%,其中,加工制造业重新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对全工业行业总体增长贡献5.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也出现大规模复苏,54/63个地方的工业生产指数有所上升,其中许多地方的工业生产指数甚至增长了二至三位数,如茶荣省增长了102%、庆和省增长了37%、北江省增长23.9%, 清化省增长20%, 河南省增长17.2%, 广宁省增长14%等。
此外,第一季度整个加工制造业消费指数增长8.2%(比生产指数高出2.3个百分点),使得2024年3月31日全行业库存指数同比上涨14.1%(远低于2023年同期19.8%的库存水平)。
2024年第一季度整个加工制造业平均库存率为68.7%,也远低于2023年同期81.1%的库存率。
裴辉山司长表示,上述成绩得益于越南政府支持措施的有效性以及政府总理在公共投资资金到位和重点工业项目实施方面的大力指导;吸引和利用外国直接投资资金的成果有助于提高国内生产能力,世界市场复苏,逐步转向新状态,适应2022年和2023年的大波动,新出口订单数量增加等。
统计总局对加工制造业生产经营趋势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第二季度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比一季度更加可观,82%的受访企业评价第二季度生产活动较第一季度更好、更稳定,仅有18%的受访企业评价第二季度生产经营活动比第一季度更加困难。
保持增长势头
统计总局工业和建筑统计司司长费香鹅在评估2024年未来几个季度的工业生产形势时分析道:
第一季度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好增长,但这是在2023年第一季度生产业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仅相当于2020年和2021年(受Covid-19疫情影响严重的两年)第一季度的增速,低于Covid-19之前几年的增速。
此外,2024年第一季度加工制造业生产指数增幅为近10年来最低(仅高于2023年第一季度,是加工制造业负增长的一年),这表明工业生产虽然有所增长,但复苏水平依然缓慢,并尚未真正起色。许多行业面临的种种困难,例如其他运输工具制造或非金属矿产品生产连续两年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大部分工业规模较大的地方工业生产指标增幅较低或呈下降趋势。
具体而言,第一季度,胡志明市和同奈市工业生产指数均增长5.1%、平阳增长3.9%、河内增长3.6%、巴地头顿增长0.2%、广义省下跌0.5%、广南省下跌2.4%、北宁省下降了8.7%。
为加快工业生产恢复,工贸部方面表示,经总理批准后,将立即着力落实《能源矿产领域国家部门规划落实计划》,特别是《第八号电力规划》,鼓励投入发展重点能源项目,为未来时期工业增长注入动力。
越南工贸部还正在制定并向越南政府提交4项法律草案供审议并提交国会,其中包括已纳入2024年法律制定计划的《化学品法》、《电力法》(修正案),拟补充的《重点工业发展法》、《有效使用和节约能源法》;同时,完善并提交政府审议颁布一系列排除困难、促进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电力直接购销机制(DPPA)、发展屋顶太阳能等机制。
与此同时,该部将继续推动公共投资资金到位,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将电力、石油和天然气、加工和制造业、矿产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尽快投产;与越南电力集团(EVN)、企业国有资本管理委员会和地方高度集中精力实施500kV输电线路项目,以确保政府总理指示的进度和质量。
工贸部电力监管局副局长阮世友表示,截至3月底,电力负荷增长约11.5%,工贸部已指导各单位在机制政策、投资建设、运行中采取同步措施,最高水平确保生产活动电力供应。工贸部重申,2024年不会再出现2023年那样影响企业经营和人民生活的电力短缺问题。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