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努力避免今年农业出口负增长

(2016/09/23)
来源:驻越南经商参处
       今年上半年,越南农业持续负增长。越南农业部长阮春强在接受《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负增长的原因包括:一是气候变化,尤其是九龙江平原的和西原地区干旱,致使稻谷、甘蔗、胡椒、咖啡大幅减产。二是越南日益融入世界经济,面临来自资源、科技、生产力、管理更有优势国家的激烈竞争。三是越南农业仍处于小散生产状态。越南农业经过30年革新,虽已取得较大成就,但仍处于劳动效率低、农民收入低、竞争力缺乏的现状。
 
       越南全国63个省市都制定了农业发展规划。比如林同省发展高科技农业,同塔省重点发展鲜花、大米、养鸭等五类优势农产品,河江省发展山区畜牧业。阮春强部长举例称,转型发展最成功的产业是奶业。越南奶业抓住了加大科技和资金投入的关键,建立从养殖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因此,越南奶业过去五年的增速居世界前列。
 
       关于今年后几个月如何加快农产品生产与出口,阮春强部长回答记者说,一是继续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二是加强虾类养殖与出口,争取年内出口30亿美元(预计年内水产品出口70亿美元)。三是加强水果出口,上半年,水果出口月平均增长37%。预计今年水果出口将首次超过大米,达25-26亿美元。其他包括橡胶、木薯、大米出口都有下降。可以用出口增长产品对出口下降产品进行补充,这样才有望今年仍能实现增长。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