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农业:明确挑战促增长

(2017/01/18)
来源:越南之声
       2017年,越南农业部门要加倍努力克服在出口市场、保障农产食品安全特别是日益变幻莫测的气候变化造成的消极影响等方面的困难,以维持农业多年来的增长速度。
 
       去年,越南遭遇多种一场天气,如:北部的严寒,九龙江平原、西原和中南部的旱灾和咸潮入侵。与此同时,中部四省发生的海洋环境事故、年底几个月连绵发生的洪水也给农业生产和出口造成较大损失和严重影响。不过,回顾2016年,越南农业继续发挥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去年,农业增速为1.36%。农业出口额达321亿美元,创历来新高。许多农产品,如蔬菜瓜果、水产品等创造了突破,为保障增长速度做出了贡献。
 
       特别是台风、洪水、旱灾、咸潮入侵不断加剧的情况,农业部门积极主动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农业,特别是服务出口的拳头产业,其中考虑今后将与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有机结合。
 
       前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业发展政策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邓金山表示:“正在考虑的问题要纳入应对方案计划中,这不仅是中期、长期计划,也包括年度计划。这不仅要写入国家提案中,而且还要向农民、企业和当地政府广泛通报,让大家清楚了解气候变化造成的消极影响,从而主动应对”。
 
       去年,仅在农业领域,自然灾害就给种植业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去年上半年农业增长率下降,为负增长0.18%。
 
       据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农业将继续面对各种新的自然灾害,所以主动预报非常重要。
 
       水利总局副局长陈光淮认为:“首先要随时主动应对。预报工作要更加准确、及时。各级政府和居民要发挥主动性。‘四个就地’方针在应对自然灾害工作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要按照不同的自然灾害类型和每个地区的地理条件运用‘四个就地’方针。长期来看,要了解大面积发生并造成巨大损失的自然灾害类型,并拟定有关应对方案和计划”。
 
       今年,农业部门将继续努力提高重组农业结构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效果。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阮春强认为,为保持增长速度,农业部门将集中朝着打造“三类产品”方向重组农业结构,即国家产品,初步选择10种出口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拳头产品;然后是省级的拳头产品和地方特产。其中,特别注意适应气候变化的生产规划工作。
 
       阮春强表示 :“在规划中,每个地方要确定好生产对象、生产规模、适合的技术,以减轻当地经常发生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消极影响。每个地方的农业生产要符合当地情况,把气候变化的不利因素变成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在各种困难和挑战未见减弱迹象的背景下,今年,农业部门的农林水产产值仍力争增长2.5至2.8%。这是具体的目标,为成功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2016至2020五年农业发展计划创造重要前提。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