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大数据产业定目标:“十三五”年复合增长率30%

(2017/01/18)
来源:新华网
       工信部17日公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模的目标: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 ,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据悉,《规划》编制历时一年半,征求了10多位院士、几十家企业、上百位专家的意见,数易其稿。
 
  在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及形势的基础上,《规划》围绕“强化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一个核心、“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加强技术产品研发、深化应用创新”三大重点,完善“发展环境和安全保障能力”两个支撑,打造一个“数据、技术、应用与安全协同发展的自主产业生态体系”,提升我国对大数据的“资源掌控、技术支撑和价值挖掘”三大能力。具体设置了7项重点任务、8个重点工程以及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DT大数据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告诉记者,过去30年的IT(信息技术)产业,可以认为是信息化1.0。未来几十年堪称IT核心产业的大数据产业,主要是DT(数据处理技术)驱动的智能化,可以认为是信息化2.0。它表现为智能化制造、智能化产品、智能化经营和智能化服务,比如大数据驱动的机器故障预测、大数据驱动的数据营销等。
 
  201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收入约2800亿元。《规划》提出,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30%左右。陈新河认为,大数据应用已经很广泛,这个增长率并不高。
 
  《规划》提出,要建设10-15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建一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形成若干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2批8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分别是我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以及第二批7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4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市、河南省、重庆市、沈阳市)、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