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EVFTA 越南和欧盟机会均等

(2017/02/20)
来源:越南画报
        2015年12月,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的双方谈判结束,预定完成批准手续后于2018年生效。那么,参与该平台后,越南和欧盟国家是否面对直接的竞争?答案是:双方机会均等。
 

        欧盟是越南的首要贸易伙伴
 

        根据越南工商部和欧洲贸易与投资政策支持项目联合编纂的供越南企业参考的EVFTA手册,在过去十年内,双方贸易额已翻十番,从2000年的41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413亿美元,使欧盟成为越南首要贸易伙伴之一。其中,越南对欧盟出口额达近310亿美元,进口额逾100亿美元。
 

        欧盟对越投资排在首位,其24个成员国现有1809个项目,总注册资本达231.6亿美元,占越南全国总投资项目的8.7%和总注册资本的8%。
 

        欧盟投资者最关注的领域包括:加工制造业,电力,房地产,建筑业以及其他服务业。对越最大投资国是荷兰、英国、法国、卢森堡和德国,占欧盟对越总投资额的84.3%。
 

        越南的进出口活动集中于德国、法国、英国、荷兰和意大利亚。据海关总局的数据,这是越南在欧盟的五大市场,占对欧盟总贸易额的逾68%。
 

        越南从欧盟进口的主要商品包括:药品,机械设备,汽车和零配件,化工,奶制品,饲料,纺织服装及鞋业原材料等。
 

        双方机会均等
 

        欧盟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菲尔•霍根认为越南是一个经济充满活力的国家;越南与欧盟的贸易关系是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续新加坡之后,越南是与欧盟EVFTA谈判结束的第二国家。欧盟愿意向越南提供最好的商品并帮助越南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手册》显示,越南与欧盟将互相取消近乎全部进出口税,其路线图是欧盟7年,越南10年。值得注意的是,协定一旦生效,许多商品的税率马上归零。其中,农产品(包括水产,大米,食糖,胡椒,腰果,天然蜂蜜,全部新鲜蔬果及加工新鲜果汁等)的出口机遇极大。
 

        具体地说,咖啡目前的基准税率为0-11.5%;胡椒为0-4%;天然蜂蜜为17.3%;全部新鲜蔬果及加工新鲜果汁的最高基准税率为20%,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取消。2015年,这些产品对欧盟的出口额达近3亿至11.5亿美元。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林水产质量管理局副局长冯友豪先生表示,为了让越南水果有机会出口欧盟严格市场,越南需要欧盟提供实验室设备和工作能力的支持,按照欧盟及世界其他许多国家的标准分析发现农药低量残留。
 

        《手册》还载明,纺织品服装也是越南出口欧盟的主要商品,出口额逐年显著增长,从2007年的15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35亿美元。
 

        协定一旦生效,这类商品42.5%税目的基准税率将从8-12%降至0。其余产品在3-7年后归零。越南出口税在5年后取消77.3%,7年后为100%。
 

        鞋类也是越南出口欧盟的主打商品,基准税率为3.5-17%的税目(占37%,相当于出口额的42.1%)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归零。
 

        木制品,基本税率0-6%的83%税目在协定生效后立归零;其余17%税目包括基本税率6-10%的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等出口税在5年后归零。
 

        此外,电脑、电子产品和零配件也是出口欧洲的潜在货组,从2007年4亿美元增至2015年近28亿美元的出口额增长率令人印象深刻。据此,74%税目(包括电脑),0-6%的基准税率归零。其余产品5-14%的基准税率3—5年后归零。
 

        根据协定,越南还有机会以0零税率从欧盟进口机械设备。具体而言,协定生效后,61%税目的0-5%基准税率归零;其余产品3-50% 基准本税率10年后归零。
 

        除了机会以外,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事务代表Diego Canga Fano提醒,对越投资的企业应该考虑多种因素,如:法律,环境等,但他肯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