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今年将成为水污染治理大年

(2017/03/24)
来源:新华网
        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水业战略论坛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表示,2017年将是水污染治理的产业大年,且投资峰值平台期将延续一段时间。
 
        投资峰值平台期将延续
 
        吴舜泽表示,“水十条”的实施直接拉动了水处理行业的投资。据测算,预计完成“水十条”的全社会投资大概是4.6万亿元;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将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1.9万亿元。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元,间接带动环保产业产出增加5063.4亿元。
 
        在“水十条”逐步实施的刺激下,环保各细分领域获得了发展机遇,对水污染防治设备制造业和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制造业两大领域的带动作用最强。其中,对水污染防治专业设备制造业直接贡献为0.42万亿元,间接贡献0.11万亿元。
 
        “水十条”出台后,2015年主要进行“水十条”的部署和任务分解,2016年是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一年。而今年将是“水十条”推进第一阶段的部分考核指标完成年。2017年,重点城市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2017年‘水十条’第一阶段目标整治任务难度较大,对2017年整体进程谨慎乐观。”吴舜泽表示,“考虑到环保、城镇污水处理等‘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实施,以及水业治理的时滞特性,2017年应该是水污染治理的产业大年,投资将出现一段峰值平台期。”
 
        黑臭水体治理加速推进
 
        黑臭水体治理是2017年水处理的重点领域。根据“水十条”的要求,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吴舜泽表示,“清除城市黑臭水体为目标的水体环境生态修复服务,将成为水污染治理环境服务业的新战场。”
 
        环保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相关工作,其他正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近期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综合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强化排水口、管道和检查井的系统治理,科学开展水体清淤,恢复和保持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和流动性。
 
        吴舜泽认为,目前黑臭水体治理存在几方面问题,包括黑臭水体排查不到位,地方上报进入平台的黑臭水体偏少;各地工作不平衡,有些地方推进难度较大,完成2017年“水十条”的第一个阶段任务难度不小。此外,资金压力大,治理效果易反复,后期运行维护也存在问题。
 
        住建部黑臭水体治理专家则表示,水环境治理最根本的是“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未来建设的难点在城市管网方面。有分析师预测,“十三五”期间,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中仅截污管网需求逾1700亿元。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尚未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为1747条,带来投资需求将超过7861亿元。在投资拉动需求和政府考核时间节点驱动下,预计2017年黑臭水体治理建设将加速推进。项目密集落地、治理加速推进将贯穿全年。碧水源、中金环境、环能科技等污水处理龙头企业将受益。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