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媒:东南亚从中国手里抢生产投资商

(2017/04/21)
来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
        《越南经济时报》4月20日援引仲量联行(JLL)4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报道称,东南亚正凭借低生产成本、国内消费扩大和基础设施的改善等优势从中国手里抢夺生产商。德勤公布的全球竞争指数报告也认为,2016年-2020年间,印尼、越南、马来和印度将吸引全球一大批生产投资者。   
 
        JLL预计未来生产商对东南亚的投资将增长10%以上。凭借货币的稳定及经济政策的调整,印尼生产行业自今年至2021年间预计年均增幅可达6-7%,而2016年进增长5%。越南则依赖丰富的年轻且技术娴熟又相对廉价的工人,加上稳定的政局成为投资热点。
 
        当然,JLL的报告认为,东南亚生产行业的增长取决于中国生产成本的增加。过去5年来,中国通过国内消费、服务、增加出口价值等经济结构性改革,同时由于劳动力成本、土地价格的提升使部分生产型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尼和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国家。
 
        报道称,中国的基础设施是一个优势,当然,东南亚的基础设施也在改善过程中。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及经济融合将为中国和东盟及以外市场的贸易创造便利条件。
 
        JLL报告认为,东南亚有成为地区工业制造中心的潜力,但东南亚各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外国投资者在制定投资计划时须对市场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