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中国舞蹈闪亮越南国际舞蹈节

(2017/09/19)
来源:中越交流圈
       每3年举办一次的越南国际舞蹈节9月16日至22日在宁平市举行。除了越南国内的9个艺术院团,组委会还邀请来自14个国家的艺术团参赛。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等争奇斗艳。洛阳牡丹美天下,中国河南省艺术团为越南观众舞出清新中国风。
 

       开幕式上,越南地方特色潮剧,唱腔欢快、服饰艳丽。越南舞蹈家将山清水秀、情谊绵长的越南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诠释得淋漓尽致。少女身姿婀娜,斗笠传情。芭蕉叶茂、笙声空灵,人与自然和谐与共,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绵延传承。
 

       中国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舞蹈教育家田培培应邀担任此次舞蹈节评委,这也是她第一次近距离了解越南的舞蹈艺术。“越南舞蹈家的评审标准很高,具有国际视野。此外,越南舞蹈家对非遗舞蹈很重视,这对非遗舞蹈的发扬和传承至关重要。”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舞蹈团团长张勇向记者介绍,此次艺术团向越南观众展示3个精品节目。女子群舞《天香》,以洛阳牡丹为元素,尽显中原大地深厚文化根脉;蒙古舞《鸿雁南飞归途》,民族特色浓郁。独舞《林海雪原》,现代舞与京剧配乐完美结合,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生动体现。
 

       9月17日晚,中国舞蹈演员还冒着炎热潮湿的天气,来到首都河内市中心李太祖广场,在坚硬的路面上翩翩起舞。现场观众人山人海,中国舞蹈艺术赢得热烈掌声。
 

       舞蹈节艺术指导、越南人民艺术家朱翠琼告诉记者,越南国际舞蹈节作为越南艺术届的一大盛事,非常欢迎中国艺术团来参演交流。
 

       越南演员兰香第一次和这么多外国舞蹈演员同台献艺。她告诉记者,来自多个国家的舞蹈家齐聚宁平,为传播包括潮剧在内的越南文化艺术提供很好机会,同时,通过国际舞蹈节的平台,也让当地民众近距离感受高水准的外国艺术。“此次中国艺术团带来很有特色的民族舞蹈,也为我们打开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中国艺术团的演员芦鹏是第一次来越南交流。他告诉记者,越南虽然与中国相邻,但对越南的舞蹈等艺术形式了解甚少,这此来越南参赛也是很好的交流机会。
 

       河南省文化厅文化交流联络处汪洋对记者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交流,河南艺术团也向越南观众展示了高水准的中国舞蹈艺术。越南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希望通过艺术交流,促进中越艺术家以及与其他国家艺术家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告诉记者,当前,中越两国文化交流事件精彩纷呈,深入到各个领域。两国文化交流在频度、广度、深度上都取得很大成绩。文化交流也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动力。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