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

(2017/10/19)
来源:扬子晚报
       10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使用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将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发展。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将不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将逐渐显现。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不断优化,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使用也将稳步扩大。
 
  据报告显示,2016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推进,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6年12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6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1.68%。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稳居中国跨境收付第二大货币。2016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9.85万亿元,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金额的比重为25.2%,人民币已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收付货币。截至2016年末,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境内企业约24万家。
 

       人民币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末,人民银行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在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覆盖东南亚、欧洲、中东、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地,便利境外主体持有和使用人民币。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