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券商资管发力竞逐转型机遇

(2018/0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一系列监管新规的发布,当前资管行业正迎来发展分水岭。通道业务的收缩、委外资金的减少,以及净值化转型,让券商资管身处变局之中。有机构指出,需从投资和负债两端出发抓重点,把握市场机遇。从投资角度看,股债逻辑趋于一致,主要源于紧货币条件下的风险偏好降低,更多追逐确定性和盈利修复。从负债端看,在资管新规和流动性新规的大监管环境下,要更多去关注负债端的稳定。而在业务布局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机构正结合自身优势对业务方向进行调整,增强投资、风控能力,以期在行业转型阶段把握发展机遇。
 
  债市策略主打稳健配置
 
  对2018年的固收市场,德邦证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可能会存在两大特征:一是行业集中度提升、信用质量两极分化趋势加剧。2018年信用债投资无论外部供需,还是内部研究方面,趋势上均有加大行业覆盖的客观需求,即加深基础研究,在可控的风险下挖掘出溢价。
 
  另一个是信用风险由点及面,有扩散趋势。未来随着监管逐步趋严,去杠杆逐渐落到实处,部分资质较弱的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将凸显,做好持仓的回顾管理。
 
  财通资管指出,总体而言,将主要密切关注监管政策落地的节奏,对2018年的债券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海通资管认为,相对2017年而言,2018年的债市虽然不排除个券出现风险事件的可能,但总体发展趋势向好。
 
  从投资端来看,有券商指出,债券市场经历了2017年的大调整,市场对于基本面数据、海外因素以及监管因素等都反应了一定的预期,从配置角度而言,已经有了相对的安全边际。
 
  德邦证券表示,2017年债券收益率曲线体现为极度平坦化的走势,2018年收益率曲线或出现陡峭化的趋势;更大概率的是伴随金融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后,市场焦点将重回基本面,市场情绪更为理性,收益率将有所修复,短端利率出现下行。
 
  海通资管认为,基于对市场整体走势的把握并结合对于个券的深入研究,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仍能挑选出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个券。
 
  具体到投资品种,德邦证券指出,短久期品种的机会更为确定,目前期限利差虽较前期有所走扩,但曲线不足够陡峭,因此不建议在年初拉长久期。ABS品种从供给和收益上来看也将是比较好的标的之一,但ABS也存在分化的趋势,需在实际操作中进行细分择券。
 
  对于投资策略,财通资管表示,目前,配置为主、交易为辅的投资策略是比较稳健的。收益率已经逐渐凸显出配置价值,在负债端稳定的前提下将逐步进场配置;交易性机会可能出现在政策逐步落地、经济基本面拐点出现后。此外,也将把握可转债和公募可交换债的投资机会,关注上市低吸的机会及其他潜在机会,以期增强组合收益。
 
  权益市场依然是结构性行情
 
  对2018年权益市场而言,有券商资管指出,总体判断是:普涨行情驱动力不足,结构分化阶段性演绎,价值成长的投资逻辑仍会延续。
 
  华东某券商表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使得2018年机构的定价权优势会更加强化,以基本面、估值为综合判断的价值投资理念会长期主导市场;市场对于大小市值股票的分化会有所收敛,仅凭市值大小和绝对估值低位去选股的思路可能会失效,但行业龙头仍然会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2018年市场资金面供小于求,行业龙头仍有流动性溢价。行业方面建议以抗通胀为主线,把握行业轮动节奏。
 
  财通资管建议重点关注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有两层原因:受益于经济基本面以及供给侧改革利好影响超预期,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且可持续;当前包括QFII、港股通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是市场主要参与者,持有市值约一万三千亿,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市场影响力巨大。
 
  投资方向上看,财通资管指出,主要关注两方面的机会:大消费服务板块和制造业升级及科技板块。
 
  此外,券商资管的资金来源之一,委外资金也显露出对权益投资的偏好。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此前,委外管理人可以加加杠杆,做做波段提升债券投资收益,但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这些方式受到限制,所以,银行委外意愿也在下降。部分银行认为,债券委外整体收益率不如票息,委外明显低于预期效果。资金投向来看,2018年,债券市场如没有趋势性机会,银行更希望多元化配置,特别是提高股票配置,预计委外资金中的股票投资会有所上升。
 
  券商资管发力业务转型
 
  随着一行三会关于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的发布,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资管行业各类参与主体的竞争壁垒将被打破,监管套利的操作空间将越来越小。
 
  海通资管指出,整个资管行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由以前的行业分工转向专业分工。这种改变要求资产管理机构能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业务方向调整。那些专业能力不足,风险控制不到位的公司,未来有可能面临较为困难的环境。但有长期专业积淀,风控措施到位的公司,反而可能有更好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资管业务调整都在进行中,主动适应新环境、新形势。在上述大背景下,财通资管表示,资管产品打破刚兑,转型净值化管理将是主基调。作为券商资管,公司将顺应脱虚向实的趋势,坚持“深度研究、价值投资、绝对收益、长线考核”的主动管理发展理念。
 
  海通资管指出,在2017年主动压缩通道业务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继续致力于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升固定收益及权益产品的投资水平,为委托人提供稳健的资产管理服务。
 
  此外,海通资管指出,还将继续在严格筛选投资标的,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股票质押式回购、ABS等业务。
 
  中泰资管则正在加大多策略业务投入。记者了解到,中泰资管联合了量化,权益和固收团队的骨干投研人员,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和实践,设计了一款多策略产品,将其命名为“中泰拳头多策略”系列,意思是“全投”,即同时投资于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各类资产,达到分散和对冲风险的目的。
 
  中泰资管总裁助理叶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看到在2013-2015年期间,成长股大幅战胜蓝筹股,而2017年开始,蓝筹股又大幅战胜成长股。投资者如果下注于某种单一策略,那么跑输市场的概率很大。因此,中泰资管提出一种设想,能不能将市场上行之有效的几类策略混合运用,通过风险预算和组合管理的形式,达到风格的均衡,以及风险收益比的最佳。”
 

       叶展指出,在打破刚兑的预期下,居民对稳健型绝对收益导向理财产品的需求会更大,而传统的权益类或者混合型产品,天然具有较大的波动,固收类产品虽然波动低,但收益率也较低。市场需要一种风险可控,收益可观的产品,来填补这个空白。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