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力争降低贷款利率

(2018/03/12)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越南国家银行把降低贷款利率视为其在2018年的核心任务。年初至今,越南国家银行已经主动、灵活地颁发了有关修改贷款相关规定的通知,旨在继续向越南企业及人民提供协助,助力越南信贷机构稳定运营,并力争降低贷款利率。这是越南国家银行领导人接受越南《今日报》记者有关2018年越南国家银行金融政策调控工作中的核心的采访时所提出的观点。
 
       越南国家银行副行长阮氏红认为,在越南国会及越南政府的决议的基础上,越南国家银行已采取金融政策及银行运行等系列配套措施,旨在实现既定目标,从而为控制通胀、稳定宏观经济、助力经济合理增长及确保信贷机构运营安全作出贡献。
 
       2017年,越南银行体系取得积极结果,统计数据令人惊喜并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越南国家银行把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了0.25%,把优先领域的短期贷款利率下调0.5%。上述数据符合越南国家银行的方向及越南政府的指导意见。由此,信贷资金的安全得以保障并集中于生产经营领域。
 
       利率调控政策仍是2018年越南金融实政策调控工作中的核心任务之一。越南政府指导国家银行继续下调贷款利率,助力生产经营活动。下调贷款利率是越南银行界的希望。2018年,越南国家银行调控利率并使其符合宏观经济均衡、通胀率及金融市场的要求。越南在通胀率被控制在既定目标之下,市场稳定、宏观经济顺利发展的背景下,进行金融调控、助力越南信贷机构开展业务,力争在确保财务活动安全、健康的基础上下调贷款利率。
 
       阮氏红女士指出,2018年,摆在越南银行体系面前的任务繁重。其核心展开控制通胀、稳定宏观经济、助推经济合理增长等系列措施。
 
       越南国家银行将继续把握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走势,旨在主动且灵活地开展配套金融政策,助推越南信贷机构的流动性,力争稳定越南金融市场及外汇市场,稳定利率、汇率及越南信贷机构的运营活动,从而提出适合的协调措施。实际上,2018年1月份,越南多家银行已把贷款年利率下调0.5至1%。实施结构调整并处理坏帐,作出了更彻底且根本的解决措施。
 
       处理坏帐后,经费下降,利率自然随之下降,越南信贷机构的信贷资金安全性将增加。2018年,越南国内经济有望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在越南国会、越南政府所提出的目标和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的评价的基础上,2018年越南国家银行力争货实现币供应量增长率约为16%,信贷增长率为17%。越南国家银行继续灵活调控汇率,使其符合越南市场走势、宏观经济均衡、金融市场及金融政策的目标等。
 
       不仅如此,2018年,在力争实现越南国会、越南政府所提出有关经济增长率为6.5-6.7%的目标及对越南金融市场和银行运营情况的评价的基础上,越南国家银行已经提出2018年全年信贷增长率约为17%(低于2017年的18.17%),将因时制宜进行调控。今年年初,越南国家银行已经主动灵活颁发关于在借款人为居住人的条件下修改外币贷款相关规定的通知,此举旨在协助越南出口企业降低资本。

       越南国家银行副行长阮氏红重申,越南国家银行把2018年降低贷款利率视为核心任务之一。上述指导意见及政策赢得市场的积极反映。Vietcombank、Agribank、 Vietinbank及BIDV等四家越南国有商业银行及许多越南其他股份商业银行已经为从事消费品、辅助功业、加工制造业和环境等领域的越南中小型企业下调了长中短期贷款利率。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