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越南应坚持采取灵活的汇率政策

(2018/07/20)
来源:越通社
       美中贸易战和人民币贬值正在对包括越南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据河内国家大学经济与政策研究院(VERP)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和中国皆是越南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是越南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而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进口市场,占进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越南实施浮动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中国廉价商品将涌入越南对越南贸易平衡构成重大的威胁。
 

       VERP研究院院长阮德成认为,越南应采取灵活的汇率政策,就是让越南盾对美元汇率贬值,但贬值幅度须低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
 

       阮德成分析说,越南从中国进口许多原材料用于产品加工出口,进口商可从汇率调整中受益,而对美出口活动也可从中受益。因此,应充分利用这两大市场来改善生产活动及促进贸易平衡。
 

       银行专家阮志孝表示,越南盾全年贬值幅度为3%是合理的。“部分专家认为贬值幅度应保持在1-2%区间,但我个人认为这样是不够的,因为年初至今越南盾对美元贬值约1%”,阮志孝说。他认为,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维持汇率稳定并不是个好办法。
 

       年初至今,越南盾对美元中间价较年初增长约1.1%,商业银行汇率增长约1.4%。专家认为,此增幅并不令人担忧,美元对越南盾汇率仍有升值余地。但是,诸多意见认为,若越南盾贬值将会带动利息变动和增加通胀的风险。
 

       VEPR研究小组的最新报告显示,在食品和燃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为确保年均通胀率为4%的目标,需要各级部门的巨大努力,此外,国家银行应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
 

       阮德成副教授认为,越南政府及国家银行应早日采取措施稳定通胀率,避免汇率回升或利率上涨。
 

       据国家银行的消息,2018年上半年,国家银行已买进110亿美元,使汇率储备刷新了纪录,达635亿美元。越南国家银行随时向市场出售外币,以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