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业内人士: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发展动力

(2018/09/19)
来源:新华网

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全景。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新华社天津9月18日电(记者毛振华)“我们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和平繁荣的世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说。

      1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
当前,人工智能正创造新市场、新机会,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和格局,在推动经济繁荣、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人工智能是房地产科技初创企业重点研究的方向。”与会嘉宾仲量联行中国投资部总监吴允燊说,从2013年到2017年,亚太地区吸引了超过60%针对房地产科技的全球投资,将助力179个房地产科技初创企业发展,总金额达48亿美元。

      “人工智能可以更多地运用到物业管理、设施管理和工程建筑等房地产环节中。在人工智能帮助下,我们看到了房地产行业大幅提升行业效率的可能。”吴允燊表示。

      区块链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又一代表性成果。施瓦布判断,预计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

      当前,众多知名企业、投资人密切关注区块链发展动向。他们期待借助区块链技术,改善传统业务流程,创造崭新的业务模式。吴允燊认为,区块链如果应用到房地产投资和租赁的交易中,将为评估、智能合约、支付与供应链管理等带来良好表现。


      论坛现场的“森林其境”体验项目,用VR体验树的生长过程。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论坛中方议题“出题”专家南开大学教授田利辉表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前景,区块链金融可以在智能合约、数字货币、记录保全和人工智能四个方面发力。

      新能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与会嘉宾天合光能创始人高纪凡表示,随着光伏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智慧能源时代已经来临。

      “未来二十年,能源物联网技术将对能源产生革命性的影响。”高纪凡认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广泛运用,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能源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基于电力能源市场化和用户需求深度挖掘将成为热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一系列新生动力的助推下,再辅以商业化及技术瓶颈的突破,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关闭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