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次数:

广治省

(2016/02/19)
来源:越南中国商会秘书处
        广治省(越南语:Tỉnh Quảng Trị)位区属中北沿海地区,北与广平省相邻,南接承天顺化省,西临老挝,东临北部湾。



昏果岛
 

 
        昏果岛(越南语:Hòn Cỏ),又称老虎岛(越南语:Con Cọp),是南中国海(越南称为“东海”)上的一个岛屿,在主权上属于越南,行政区划上属越南广治省昏果岛县管辖。
 
        昏果岛的面积为2平方公里,截止2003年岛上人口为400人。该岛与广治省的永灵县隔海相望。根据1994年的考古发掘表明,早在石器时代,便有占婆人在该岛居住。阮朝时期,昏果岛是犯人的流放地。

        昏果岛属越南海军第3海区巡防。昏果岛原本属于永灵县附属岛屿,因其在南中国海的重要战略地位,于2004年10月1日被划出单独建县。
清晨的昏果岛,像浮在海上的一座城市,灯塔闪耀着光芒。




 
        风平浪静的时候,从昏果岛西望,可见松门海滩那片绿色的杨树林,以及咏木(Vinh Moc)地道的细白沙滩。昏果岛西南是边海河的南岸,远处则是雄伟的长山。
 
        岛上动植物种类丰富,有些甚至是大陆上没有的,有些树木树身高挺分成多段。岛上还有榄仁树林,到了秋天,层林尽染,如红色的波涛翻滚,增添了昏果岛的美丽。岛上果蔬种类较多,如木瓜、香蕉、木奶果等均生长茂密,足以供应岛上指战员与居民,同时成为各种鸟类的栖息地。

        2005年4月,昏果岛县正式成立,目前岛上居住着数十户居民,主要从事工程建设、海产捕捞和行政工作。


 
        据昏果岛县人委主席黎光岭介绍,2013年,岛上军民继续投建基础设施,同时政府也拟定机制政策,保障居民社会民生和福利,提高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但最重要的是向岛上居民提供职业培训。昏果岛以建设旅游岛为发展方向,居民要接受旅游服务培训,提高海洋环保意识,学习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等知识。


 
        昏果岛被视为拥有发展生态旅游潜力,具有典型热带气候,多种生态体系集为一体的岛屿。其珊瑚生态体系生长着多种高经济效益的特殊珍贵海产。岛屿热带森林属于珍贵的生态体系,而昏果岛百分之七十的面积是森林。除了拥有生物多样性价值外,昏果岛还有多处历史文化景观。
昏果岛拥有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的潜力,其中包括海洋海岛生态旅游。昏果岛有美丽的海滩,全岛百分之七十被森林覆盖,这里还有非常美丽的珊瑚,适合发展潜水,探险和疗养等旅游类型。在抗法和抗美两场救国战争期间,昏果岛曾两次荣获英雄称号,两次收到胡志明主席的贺信,因此我们也十分重视发展历史文化旅游。




 
广治古城
 


 
        广治古城坐落在石汗江边,曾是越南民族抗美救国战争时期极其激烈的战场。它见证了很多牺牲和损失,成为为争取越南民族的和平和独立而牺牲的战士的共同墓园。现在的广治古城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景点。

        广治古城建于十九世纪的1809年阮朝嘉龙皇帝时期。起初,这座古城只是土城墙,1837年,明命皇帝决定进行加固。呈正方形的广治古城周长两千多米,占地面积近二十公顷,并被高墙深壕所环绕。在封建时期,广治古城既是军事要塞,也是行政、政治和经济中心。

        历经沧桑特别是日内瓦协定于1954年签署后,北南两方以边海河,即北纬十七度线为临时军事分界线,包括广治古城在内的广治市成为越南南方最南端省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中心。 



 
        由于广治古城坐落在广治市中心,因此随着古城角色在越南共和国制度下的改变,它的地位也得到了提高,显得更为重要。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参战两方的政治和军事斗争也越来越激烈,广治古城成为1954年至1971年广治市所有事件的发生地。这也使广治古城成为了1972年81昼夜激战的焦点战场。

        在81天的战斗期间,为占领广治古城,美军与越南共和国政权派出了大量兵力,进行了大规模轰炸,企图占领这个战略要地。

        由于遭受了狂轰滥炸,恢复和平后,广治古城只留下几段城墙。1993年至1995年,广治省政府对这座古城的壕垒、桥梁、沟渠、城墙和前门进行了维修。特别是在古城中央建了一座大型纪念台,其四面依照古城的四座城门设计,台上可供人们烧香,缅怀烈士。

        古城外建了八十一面铜制浮雕,代表1972年6月28日至9月16日的八十一天战役。



        在越南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广治古城遗迹区已经并正在得到升级改造,成为对牺牲的人表达感恩缅怀之地。与长山烈士墓园、九号公路墓园及其他墓园不同,这些墓园建有一座座有名或无名烈士的墓碑,而广治古城被称为只有一座墓碑的公墓。这里的纪念台造型采用坟茔形象,代表这是在广治古城81天保卫战中牺牲的数千名战士的公墓。

        每年,造访广治古城的游客中不少是曾参加广治古城战役的退伍军人。



        2014年,和贤良-边海两岸历史遗迹区一起,广治古城历史遗迹区也获颁国家级特殊遗迹证书。如今,广治古城还成为了对青年进行爱国传统教育的红色基地和国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景点。造访广治古城,游客将有机会体验战争与和平,从而更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克服生活条件差、气候恶劣等困难,昏果岛正日益发展。开发岛上固有的海洋经济等潜力和优势,全体居民正日夜捍卫和建设岛屿,为不远的未来,将昏果岛建设成为和平与发展的旅游岛作出努力。



 
贤良桥
 

 

 
        贤良桥位于广治省边海河(又名贤良江)上,1952年由法国殖民者建造,当时桥长198米,分为两部分,各为89米长。北方部分有450块桥面垫板,南方部分有444块相似的桥面垫板。1954年日内瓦协议以后,这里成为越南南北方的分界线,广治省的永灵县成为越南北方的特区。1967年越南战争期间,这座桥被美军完全摧毁。

 
        2014年3月,越南广治省刚刚完成贤良桥色彩原貌的恢复工程。原貌恢复之后,北方半段被漆成了和平蓝色,南半段被漆成了黄色。这是越南国土被分割时的两种代表颜色。

        该桥色彩原貌恢复工程是根据历史材料并参考曾经在1954至1960年期间在该边界线生活和战斗过的许多老兵的回忆实施的。
 
 

 
边海河
 

 

       
边海河(越南语:Sông Bến Hải),又名贤良江(越南语:Hiền Lương Giang),全长66公里,位于越南中部广治省,基本与北纬17度纬线重合。

 
        别看这条河不长,却不是一条普普通通的河,它在国际上有着很高的知名度。1954年《日内瓦协议》(越南语:Hiệp định Giơ-ne-vơ năm 1954)规定,沿这条河的南北各不超过5公里的地区为非军事区,于是以这条河为界,把越南分为南、北两方,广治省也被分为两部分,边海河以北是越南北方的永灵特区,边海河以南为越南南方的广治省。



 
咏木地道
 

 

 
        据美国著名旅游网站《Thrillist》,越南广治省咏木(Vịnh Mốc)地道被评选为亚洲很有吸引力的未被开发的目的地。
 
        据美国著名旅游网站《Thrillist》介绍,咏木地道是从1965年至1967年建设的一个地道系统,全长近两公里,分为三层,第一层离地面约13米、第二层离地面约15米、第三层离地面约23米。其就像地下的一个小村,有一口井向居民提供饮用水、一个可以容纳约60个人的会场、妇产室、卫生间、手术室、黄芩炉等。

 
 
 
        除了越南的咏木地道之外,老挝Viengxay洞穴群、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教堂(Putra)、菲律宾巴拿威梯田(Banaue)、新加坡街头小吃、泰国莎拉温(Salawin)国家公园等其他东盟国家的旅游景点也在《Thrillist》评选名单有名。

关闭

政策法规